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法学院2023年就业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
法学院2023届将有毕业生224人,分别为法学、社会工作2个专业。为了进一步把毕业生工作做好,更好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抢抓春季开学后促就业工作关键期,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思路
法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也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支撑和关键环节。2022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提前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今年全国两会上,稳就业的信号不断释放,热议扩大就业容量、培育就业新动能,为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建言献策。擘画一年经济社会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左右”——前一个数字比去年1100万的目标要求更高,后一个数字与去年5.5%左右的要求持平。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所以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意义,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夯实共同富裕根基。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将达到1158万人,促进就业的任务更加繁重,就业总量压力仍然存在,结构性的矛盾仍然突出,但是随着经济的好转,就业需求的扩大,岗位会相应增加,2023年我国就业形势有望总体改善背景下提出的。党和政府一直将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创新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即使最近两年多遭到疫情冲击,依然完成稳就业的任务。法学院本着“提高学生认识,着眼素质教育”的原则,切实加强就业教育与指导工作。就业教育与指导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法学院全体领导和各位辅导员老师以及各指导教师应当高度重视就业教育与指导工作,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就业教育与指导工作,保障2023届毕业生顺利毕业。
二、具体工作安排
1、点面结合、多种形式、分类指导、全员覆盖。加强就业指导,以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建立了以“课程”为基础,以“讲座”为重点,以“团体辅导”为特色,以“个案咨询”为补充,构建“点面结合、分类指导、全员覆盖”的就业指导模式。
2、进一步推进就业导师制,法学院深入发展和改革就业导师制,做到一人一导师,建立就业导师帮扶台账,实行“一生一策”。让每位毕业生在自己导师的指导下明确自己的就业和发展方向,让导师成为学生在规划自己人生道路时的指路明灯。导师根据学生的就业需求提供相应帮助。全程参与学生培养,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提供 与专业发展相匹配的学涯、生涯规划及职业指导,帮助学生了解和把握行业需求、就业前景、专业成长路径。积极挖掘自身资源,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就业岗位等服务,重点关注就业困难学生,分门别类,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3、建立社会导师制度。法学院现有社会导师90余人,全体社会导师都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能做到尊重、热爱、关心学生,并且教师们都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知识以及合理的知识结构,熟悉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导师指导工作将由学院结院系、专业情况统一协调安排,具有专业性。实施过程、指导方式及最后的管理与考核工作除了有专业系统的安排和精细的指导实施外,导师们也会尽职尽责完成学年制定的全部指导工作,促进社会导师制度完善,从而为法学院毕业生和其他在校生提供学业、就业等方面的指导。
4、法学院充分利用资源,做到线上线下资源的最优整合。拓宽就业空间,就业与服务并进。对每位毕业生做到“三到位”,即信息到位、宣传到位、服务到位。开通学校就业信息网,及时发布就业招聘信息。建立毕业生手机短信联系方式,开展“点对点”就业信息服务。对就业困难的学生,学校指定教师,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一是对未能就业的毕业生一一进行个性化就业指导。二是组织全体毕业生参加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所有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建立档案并制订明确的帮扶措施。
5、做到一对一帮扶。法学院对部分相关同学(心理思想有偏差或家庭有困难情况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和帮扶,预测学生群体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订分类指导方案,开展生活情况和心理状态排查,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活动,尽可能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服务,为他们排除心中的焦虑和不安,帮助他们减轻因为自身心理和家庭困难带来的就业压力。
6、进行针对性帮扶。法学院继续延续对预备就业、考研和考公务员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帮扶。为预备就业者提供就业交流平台、为考研和备考公务员的同学提供自习室和专业性指导,为他们提供便利条件,帮助他们顺利就业或者升学。
7、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关于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的通知》发布后法学院领导组织做好相关工作,并督促就业联系人及时通过系统填报工作进度,通过教育部的就业填报系统及时上报访企拓岗工作进度。目前,法学院已完成10个用人单位的访企拓岗活动,其中邀请校领导参加的访企拓岗有4个。根据教育部和教育厅的要求,法学院计划2023年8月底前原则上每个专业联系走访的用人单位数量不少于毕业生人数的1/10,每个学院邀请校领导走访用人单位的数量不少于学院毕业生人数的1%。同时法学院注意宣传报道访企拓岗活动,方便通过学院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了解访企拓岗的质量。
坚持以实地走访为主,“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通过走访企业和用人单位,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邀请一批用人单位到校招聘人才,建设一批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同时,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和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充分吸收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反馈的意见建议,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建立长效机制,把走访用人单位作为深化供需对接就业育人的重要内容,不断拓宽就业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