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培训活动
2021年社工宣传周我院师生主办燕赵论坛系列活动第五届社会工作燕赵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
为推进社会工作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汇聚并传递更大、更强、更广的公益能量,2015年,由政府相关部门、高校、社工机构、爱心企业等单位联合发起了“社会工作燕赵论坛”,并商议定期举办论坛,使其逐渐成为社工届的“交流盛宴”与宣传品牌,此次举办为第五届。本届主题:我们社工一起聚力 共同促进城乡美丽。本届论坛分为两个部分:2021年京津冀社工产学研深化合作研讨会与2021年发挥社工力量助力乡镇(街道)社区治理交流会。
2021年京津冀社工产学研深化合作研讨会
2021年3月16日,由石家庄学院法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文理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公共管理教学部、天津城市职业学院教育与社会事业系等单位主办,由石家庄市长安区金谈固综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石家庄北极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北京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等单位承办在长安区社工指导中心举办了2021年京津冀社工产学研深化合作研讨会。在研讨会上,石家庄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张学东、社工系执行主任刘佩、金谈固综合社工服务中心主管杜海芳等进行了主持。
北京城市学院副教授蔡永芳、河北经贸大学副教授孙茜、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阮利、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张默、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讲师闫丽、美亚联创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姜标等人先后就社工产学研、乡村振兴社工、社工站建设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北京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社工代表芦晓静、廊坊市大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代表杨红心、邯郸慧心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社工代表武海阳、石家庄护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代表周晓娜、石家庄德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部主任李圣娅、石家庄恒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张义德、石家庄高新区向阳社工服务中心社工代表王秀婷、石家庄北极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管祝彦等就社会工作产学研合作、城乡社工站建设、乡村振兴实践探索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石家庄学院副教授张红霞、河北政法职业学院专业主任张晓璇等进行了点评交流。最后,与会代表就燕赵社工田野实验研究中心筹建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长安区社工指导中心。
图1:专家和社工长安合影
2021年发挥社工力量助力乡镇(街道)社区治理交流会
2021年3月19日,石家庄学院法学院与裕华区社会工作指导服务中心在雅清社区联合举办开展了“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主题交流会。与会社工机构代表围绕街道层面对社工站的需求方向、政府+机构+院校建站运作模式、社工人才助力乡村振兴、面对城乡一体化发挥社工专业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地交流和讨论,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设方向。随后,最后与会领导就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指导意见。专家老师代表对社工经验进行点评,探讨了社工参与社区治理的主要路径、策略与发展方向。
图2:专家和社工裕华合影
活动现场
研讨会活动剪影
图3:研讨会开幕式
图4:专家主旨发言主持
图5:与会专家主旨发言
图6:机构社工代表交流
图7:专家老师评议指导
交流会活动剪影
图8:交流会社工代表发言
图9:交流会与会代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