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化工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4-10
化工学院是石家庄学院建院最早、综合实力最强的二级学院之一,近年来,围绕石家庄五大产业集群中生物医药、现代食品产业调整专业结构,现开设化学、药物制剂、制药工程、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药物分析八个本科专业和制药工程中韩合作办学项目,初步形成以化学化工为基础,生物医药为特色的化工制药专业群。
化工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39人,博士学位97人,占专任教师数的89%,正高级职称24人,高级职称4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数的62%,其中获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三三三”工程人才、石家庄市特殊津贴专家、石家庄市市管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37人次,18名教师被韩国又石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担任化工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组建了一支由教授、博士为主体的发展型师资队伍。
生物工程、制药工程是国家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生物工程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制药工程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制药为河北省本科教育创新高地,生物与医药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建设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坚持产学研结合,围绕石家庄市生物医药、现代食品、节能环保等产业,建有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化学工艺、河北省化工制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麻醉药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高校微生物制药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建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5个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
依托河北省麻醉药技术创新中心,与河北一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吸入用七氟烷”项目已通过省药监局的研究现场核查,标志着该中心为我省高校中为数不多的有能力通过药品注册核查的研发单位。
依托河北省高校微生物制药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与华北制药华胜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他克莫司生产新工艺,截至2022年12月,已将原有工艺发酵水平提高一倍。
“石家庄学院革命老区科技扶贫志愿服务队”获评河北省李保国志愿服务先锋队,将微生物培养技术应用于食用菌培养,开发了独创的液体菌种替代传统固体菌种技术,实现了河北食用菌产业技术升级,帮助阜平县2000多户农民通过栽培食用菌脱贫致富,带动全县食用菌年产值达到了4亿元。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1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52项,横向课题60余项。近五年引进科研经费2100余万。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索引论文87篇。获国家发明专利56项,科技成果转化22项。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国务院各部门科技进步奖4项,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进步奖3项,石家庄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河北医学科技一等奖1项。
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省部级教改课题21项,建有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化工原理》、河北省虚拟仿真一流本科课程《减压蒸馏实验仿真系统》、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生物技术制药》、《食品设备与工厂设计》和省级精品资源课《药物化学》。获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数据截至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