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14

文学与历史学院是石家庄学院下属二级学院,现设有汉语言文学(师范类)、历史学(师范类)、秘书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和历史学是学校设置最早的专业之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和雄厚师资基础,学院共有教职工5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7人、博士19人(含在读),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

学院总体办学定位:坚持“以生为本、文化育人、科学发展、服务社会”办学理念,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为目的,以新时期中学语文和历史学科教师教育为内核的文化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学院。

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培养模式,立足石家庄,面向河北省,辐射京津冀,培养具有高尚师德与健全人格、扎实学识与科学素养、技能过硬与视野开阔,能胜任中学语文和历史学科教学和研究的复合型人才。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促进专业特色发展,完善课程体系,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推动学院内涵建设。目前建有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1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1个,石家庄市重点建设专业1个,河北省精品课程1门,石家庄市精品课程1门,校级一流建设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课程5门,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汉语言文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

学院积极探索学科专业融合,以科研促专业,以科研促教学,不断推动学院内涵发展。近年来,教师承担国家和省市(厅)级各类科研、教改项目100余项,发表各级各类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50余部,市级及以上科研获奖30余项。

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注重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和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建立推行学业导师制度,构建新型师生互动模式,加强师生的沟通和交流。以学科专业竞赛为抓手、学生社团为平台,推行第一、二、三课堂立体化培养,通过人文知识竞赛、学术沙龙、田野调查、古诗词过级、师范技能大赛、经典诵读大赛等专业比赛和活动,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竞赛,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在各级专业赛事中屡创佳绩,2019年,荣获河北省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2020年,荣获河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语文学科一等奖。同时,近年来在其他各级各类竞赛中荣获省市级奖励30余项。

学院注重实践教学和实习实训,建有综合性现代化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仪器设备总值1300余万元,面积2000平方米,有微格教室、书写技能实训室、语言技能实训室、多媒体教学资源制作实训室和智慧教室等校内实训平台,为锻炼师范专业技能提供保障。同时,与石家庄市县20余所中学签订实习协议,满足师范专业学生顶岗实习需求。

学院发挥专业特色优势,不断加强服务社会地方能力,挂牌成立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河北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石家庄作家协会文学研究中心、石家庄市基础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历史)研究基地、井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开发基地等科研平台和中心,不断加强地方文化和文学研究,为地方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建设提供咨询服务,助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建设。

学院以人才产出为导向,积极对接社会需求,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专业设置以来有近5000名毕业生活跃在初高中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等行业领域,有多人已成为中学业务骨干、教学名师和校长以及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近五年本科毕业生100余人考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重点大学研究生。

面向未来,文学与历史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和谐、勤奋、求实、创新”精神风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凝练办学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内涵发展,向着建设文化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学院迈进(数据截止到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