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我校隆重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2-06-02 15:42:59    浏览次数:
6月1日,我校2022年毕业典礼在行政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毕业典礼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全体校领导出席、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和部分毕业生代表参加线下典礼,2022届全体毕业生云相聚参加线上典礼。
 
毕业典礼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党委副书记张海燕宣读了优秀毕业生名单,校领导为2022届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了毕业证书。
校长刘建军教授发表讲话,向志存高远、学有所成的毕业生表达了最美好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刘建军结合“奋斗正青春 立功新时代”主题,满怀深情地对毕业生提出四点希望:一要以家国情怀指引奋斗方向。每一位石院学子都应心系国家发展、人民福祉,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崇高责任,时刻坚守家国情怀,弘扬奋斗精神,争做引领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二要以创新合作开辟奋斗前程。要抓住机遇,精诚合作,创新追求,兼容并蓄,博采众长,让青春在创新合作中迸发出耀眼光芒;三要以实干笃行成就奋斗人生。要用行动和担当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坚持把实干笃行作为人生的主基调,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四要以阳光心态享受奋斗过程。养成每天锻炼的好习惯,在锻炼中放松心情,养精蓄锐,保持乐观情绪,做战胜自己的真正强者。
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2018级物理学专业王思蕾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深切表达了对母校辛勤培育的感恩之情。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要听党话、跟党走,遵循厚德博学、崇实求新的校训,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教师代表历史文化学院陈淑荣副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陪伴学生成长的难忘时光,祝愿同学们以奋斗的姿态在人生的新征程创造美好未来。
(供稿:学工部(处)   编辑:文晶晶)
  
附:校长刘建军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奋斗正青春 立功新时代
——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刘建军
(2022年6月1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初夏时节,桃李芳菲,群蜂起舞,百鸟争鸣。在这样一个美好而又特殊的日子,我们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举行云毕业典礼,隔空祝贺2022届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奔向人生的新征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向志存高远、学有所成的4501名毕业生,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向为你们的成长成才倾注心血与汗水的所有师长、父母亲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此时此刻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几年前,你们满怀对美好明天的憧憬,对科学知识的渴望,从五湖四海来到石家庄学院,从此奔波于教室和图书馆之间,求知若渴,孜孜不倦。几年来和老师同学朝夕相伴,互助友爱,弦歌一堂,教学相长,把你们最宝贵的锦瑟年华留在这里。你们是非常特殊的一届毕业生。经历了抗击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体验了云端上课,甚至参加了线上招聘面试和毕业答辩,承受了不同寻常的学业与就业双重压力。但我坚信唯有奋斗方能无悔,身处逆境磨砺意志。这些亲身经历和成长感悟将转化为你们人生的宝贵财富,使你们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厚德、博学、崇实、求新”的校训已经融入你们的精神世界,激励你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这几年,我一直关注着大家的喜悦,分享着你们成长成功带来的快乐。你们历经寒窗苦读,出色地完成学业,顺利地成长成才;在数学建模、兵棋推演、挑战杯等各类大赛中大显身手,佳音频传;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你们临危不惧,坚毅勇敢,展现出石院学子的新时代风采;你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缨深入基层,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砺人生。你们用杰出的表现度过了这段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美好时光,绘就了一幅精彩纷呈、荡气回肠的青春画卷。
这几年,我一直关注着大家的烦恼,感受着你们对母校的“爱与愁”。学校克服重重困难,升级改造南北校区学生食堂;为南北校区学生公寓安装空调;新建图书馆投入运行;加快推行信息化建设等等。校园环境明显改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在此,感谢大家对母校的深情厚爱和理解包容。你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看到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使我们受益匪浅。在你们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学校各项工作得以圆满完成。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而历史的光荣也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意味深长地寄语青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你们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将会在你们的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站在新的起点上,唯有奋斗向前,方能不负韶华。在此,我结合今天的主题——“奋斗正青春 立功新时代”,谈几点期望:
第一,以家国情怀指引奋斗方向。“国家大事,千万尽力”。亲民爱民焦裕禄无私奉献;两度飞天王亚平太空圆梦。每一位石院学子都应心系国家发展、人民福祉,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崇高责任。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无私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熠熠生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看到了无数“逆行者”选择用生命守护平安,用行动践行初心,他们用气壮山河的豪情,提升了这个时代的精神高度,诠释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深刻内涵。希望你们时刻坚守家国情怀,弘扬奋斗精神,争做引领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第二,以创新合作开辟奋斗前程。“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钟南山悬壶济世,领军抗击疫情世人敬仰;南仁东研究天眼,探寻太空生命世界领先。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天的创新,从单一走向多元,从传统走向融合,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当下,全球疫情肆虐,经济低迷,创新合作更为可贵。你们要抓住机遇,精诚合作,携手同一世界,共创美好未来。希望你们创新的追求,兼容并蓄,博采众长,让青春在创新合作中迸发出耀眼光芒!
第三,以实干笃行成就奋斗人生。“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李保国扎根山区三十五载,带领农民脱贫致富;袁隆平研究水稻亩产逾吨,拯救世界摆脱饥饿。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我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或选择边远地区支教、或扎根困难地区一线,主动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干事创业。过去的三年里,物理学院 机电学院2020届毕业生赵振岳等百余名石院学子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经历了防汛救灾考验,投身于疫情防控前沿,见证过乡村美丽蜕变,致力于西部长足发展。他们用行动和担当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唯有坚持把实干笃行作为人生的主基调,才能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第四,以阳光心态享受奋斗过程。“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顾诵芬逐梦蓝天三上云霄,“90后”再展青春活力;谷爱凌奋斗路上阳光自信,锻炼意志感悟体育乐趣。奋斗未必能够成功,但可以积累经验,丰富阅历,收获成长,因此要学会享受奋斗的过程,体味奋斗的乐趣。经历过奋斗的人,总能领略到人生不一样的精彩,感受到不一般的幸福。无论你们未来事业发展怎样,母校都希望你们精神饱满,身心健康。我真诚奉劝你们养成每天锻炼的习惯,在锻炼中放松心情,舒缓压力,调节情绪,养精蓄锐。奋斗路上肯定会遇到挫折、坎坷和磨难,要保持乐观情绪,始终坚信:真正的强者,是战胜自己。衷心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奋斗并快乐的人生!
君行吾为发浩歌,鲲鹏击浪从兹始。不管走到哪里,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和温馨港湾。海阔日当头,风好正扬帆。我希望同学们带着母校的期盼和祝福,带着梦想和抱负,从这里迈出青春奋斗的脚步,踏上新征程,去回馈社会,报效祖国。母校为你们加油呐喊,鼓掌喝彩!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人生奋斗的旅途上乘长风破万里浪,直挂云帆,横渡沧海,驶向理想的彼岸!
谢谢大家!
 
 
 
 
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邮编:050035 管理员信箱 : admin@sjzc.edu.cn 
备案号:冀ICP备0500286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08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学院 Copyright@Shijiazhua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