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概况
  • 学校要闻
  • 综合新闻
  • 通知公告
  • 学术交流
  • 媒体石院
  •  
    我校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发布时间:2023-06-08 10:56:13
    受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委托,6月4日至7日,以扬州大学原副校长俞洪亮教授为汉语言文学专家组组长兼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河南师范大学原教务处处长徐久成教授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家组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以及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师范类专业认证省域负责人夏一鸿等一行13人,对我校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展了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6月5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学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厅举行。全体专家组成员、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俞洪亮主持。
    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俞洪亮主持专家见面会
    党委书记陈亮在专家见面会上致辞
    副校长冯宝强汇报我校师范类专业办学总体情况
    会上,俞洪亮对进校考查的目的、任务和要求进行了说明。党委书记陈亮对专家组莅临石家庄学院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表示感谢。副校长冯宝强代表学校向专家组汇报学校在教师教育改革和师范生培养方面的整体情况及取得的成绩。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分别对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补充汇报。随后,专家组就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机制、教学质量管理改进措施等问题对职能部门进行了现场循证。
    见面会后,专家组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8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对两个专业进行深入考查。专家组共召开各类工作会议10余次,听课看课20余门次,调阅课程考核、评价资料1100余份、毕业论文110篇、教育实践材料150份,访谈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督导人员、二级学院领导、师生、校友、用人单位代表等130余人次,查阅了教学管理制度、教学档案资料等支撑材料,走访了石家庄市第三十八中学、石家庄市平山县古月中学等校外教育实践基地,详细了解认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关键环节的整体情况。
    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俞洪亮教授与我校职能部门座谈
    专家组参观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文化走廊
    专家组观摩书法教学
    6月7日上午,专家组召开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俞洪亮代表联合认证专家组作总体反馈。俞洪亮对学校各级领导和师生给予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和专业认证准备与建设基础、办学优势特色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俞洪亮代表汉语言文学专家组表示,汉语言文学专业优质的生源质量,教师高水平的教学能力,以及认证理念融入专业内涵建设方面,都给专家组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徐久成教授代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家组指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培养目标合理性调研与评价、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等方面的成绩值得肯定。同时,专家组从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质量保障机制、师范生顶岗实习等方面逐一指出了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联合认证专家组向我校反馈认证意见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家组组长徐久成教授作反馈发言
    文学与历史学院副院长王锋、理学院副院长陈兰新就专家反馈意见作表态发言,表示将根据专家意见,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整改落实。
    党委书记陈亮代表石家庄学院全体师生,对各位专家给予学校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一是要保持发展自信,全力聚焦整改提高。学校将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和新要求,以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为遵循,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加以整改落实,尽快完成整改提升。二是要坚定教育自信,全力聚焦内涵提升。学校将聚焦师范教育本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师范类专业建设国家标准,推进师范类专业集群内涵发展。三是要增强战略自觉,全力聚焦顶层设计。以此次专家组进校考查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谋划师范类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同时把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与专业结构优化、一流专业建设、“金课”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省会基础教育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教务处 通讯员:谷伟 编辑:文晶晶)
    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邮编:050035  
    备案号:冀ICP备0500286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08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学院  Copyright@Shijiazhuang University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