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文学与历史学院邀请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
李军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03-20 16:31:29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术交流,拓展教师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兴趣,3月10日下午,文学与历史学院邀请西北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中国唐史学会理事、博士生导师李军教授来我校作“盖棺论未定:“荒唐天子”唐中宗历史定位的嬗变”专题学术讲座。副校长胡晓光出席,为李军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文学与历史学院师生共计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李军教授首先以玄武门之变、唐隆政变等重大历史事件文本书写的冲突与虚构为切入口,讲述了政治冲突对历史文本的影响。其后,通过对唐中宗李显自神龙年间直至唐末五代时期“中兴君主”身份的嬗变,深刻揭示了唐中宗李显形象、地位变化的背后政治驱动因素,强调了“神龙中兴”的书写模式与历史意义。通过对史料的不断抽丝剥茧以及合理推断,李军教授为大家还原了一个与史书记载并不完全吻合的唐中宗李显形象。
倾听历史故事,感受文化长河。本次讲座让广大师生对唐中宗李显历史定位嬗变背后的政治原因有了初步认识和把握,对历史文本书写与政治宣示之间的内在联系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开阔了教师的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开展学术研究的兴趣。
(供稿:科研处、文学与历史学院     通讯员:张靖怡     编辑:文晶晶)
 
 
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邮编:050035 管理员信箱 : admin@sjzc.edu.cn 
备案号:冀ICP备0500286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08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学院 Copyright@Shijiazhua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