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学院武装部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征兵工作
机构设置
近期动态
征兵工作
民兵工作
征兵宣传
2022年学校学生征兵政策解答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一、今年征兵政策有重大调整,具体的变化有哪些
今年是实行“一年两征”的第二年,由以前的夏秋季征兵调整为春季和夏秋季两次征兵。
首先,征集时间有变化。
1.上半年应征报名时间
男青年:2021年12月1日 至 2022年2月10日18时;
女青年:2022年1月1日 至 2022年2月10日24时。
2.下半年应征报名时间
男青年:2021年12月1日 至 2022年8月10日18时;
女青年:2022年7月1日 至 2022年8月10日24时。
其次,征集重点有变化。
征集对象为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2周岁(2000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出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1998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出生)。征集的重点依然是大学生,突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变化的亮点是逐步将技能型人才纳入大学生征集范畴。
二、应征报名有哪些程序呢
应征青年可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s://www.gfbzb.gov.cn),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报名成功后,自行下载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大学生还应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符合国家学费资助条件的,同时下载打印《高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分别交所在地基层武装部和高校征兵及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进行审核。
三、应征报名有哪些政治、身体方面的特殊要求
应征青年服现役必须经过严格的政治考核和身体检查。
政治要求。服现役的适龄青年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志愿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政治考核主要了解应征青年本人的现实表现、个人基本情况、主要经历和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  
身体要求。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体重:BMI(身体质量指数)=体重(kg)/身高(m)/身高(m)。男性:17.5≤BMI<30;女性:17≤BMI<24。BMI≥28,须加查血液糖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视力:双眼视力不低于4.5。其他具体条件按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及最新文件规定执行。
四:大学生入伍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为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应征入伍,国家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政策。
一是学业上。大学生服役期间按国家规定保留入学资格或者学籍,退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或者复学,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普通大学应届毕业生退役后(在校生退役后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同时,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高等学校学生实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学费减免。
二是发展上。服现役期间,同等条件下,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从2020年开始,试点对“双一流”(国家一流建设大学、一流建设学科)的在校生士兵(保留入学资格或保留学籍入伍)免试攻读军校。
三是经济。入伍后,当地人民政府为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具体标准为:农村义务兵按照每户每年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计发;城镇义务兵按照每户每年不低于当地年最低工资标准计发;到西藏和新疆艰苦地区服役的义务兵,其家庭优待金按照不低于当地同类户口性质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的150%计发,并享受增发不低于20000元的一次性奖励金。大学生士兵家庭优待金标准按河北省年平均最低工资标准的150%计发。在此基础上,石家庄市各县(市、区)为大学生义务兵增发5000-20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金,其中大学毕业生不低于10000元(大学生进疆进藏不享受入伍一次性奖励金)。服义务兵役期间,在部队立功受奖由当地人民政府发放1000至20000元不等的奖励金。义务兵退出现役后当地人民政府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
四是安置。符合政策的大学生士兵,退役后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可免费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并推荐就业;也可给予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国家统一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退役军人凭证可享受旅游、交通等多方面优待政策。大学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大学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符合招录、招聘、选聘条件的大学生退役士兵,有不同的加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