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阵地
党史学习专栏|吹响建立新中国的号角?——中共“五一口号”发布前后
发布时间:2022-05-02   点击数: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政治主张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
一、民主人士北上解放区的历史背景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对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充满憧憬。然而,国民党却撕毁《双十协定》和《政协停战协议》,悍然进攻解放区,内战全面爆发。从国内形势来看,国民党独裁政府迫使第三条道路破产。1947年,在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的形势下,国民党政府为了维持其岌岌可危的政权,对国民党统治区民主运动进行了疯狂镇压。7月,蒋介石在南京召集国民政府第六次国务会议,训令各级组织,对中国民主同盟、民主促进会等党派的上层分子“暂时容忍敷衍”,对其下层分子则一律“格杀勿论”。此后,国民党政府对国统区民主运动采取高压手段,对民主党派成员及民主人士进行大逮捕,恣意迫害。10月,国民党悍然宣布一直倡导民主自由的中国民主同盟为“非法”团体,强行解散民盟组织。这表明各民主党派向国民党政府求和平、求合法、求改良的“中间路线”是不可能实现的。战场上,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赢得战略军事发展的主动权。从1946年7月开始,经过一年的作战,国共双方力量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虽然国民党军队在总体上还占优势,但敌我双方向相反方向发展的趋势日益扩大。1947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发布《解放军宣言》,第一次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1947年11月,毛泽东指出在战争进行了十七个月之后,中共军队不仅“打退了蒋介石的进攻,保存了解放区的基本区域,并使自己转入了进攻。”中国共产党在军事战场上的胜利,为政治上的主动权、领导权提供了支撑,也使各民主党派做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选择。在政治上,中国共产党赢得社会各界的拥护。中国共产党通过土改,在解放区拥有了后方深厚的社会基础。在国统区,中共中央积极开辟“第二条战线”并领导爱国群众斗争,揭露了国民党独裁政府的真面目。民盟被国民党宣布为非法团体后,中共致力于帮助民盟进行重建和恢复。在中共的支持下,1948年1月,民盟在香港召开一届三中全会,宣布不接受被迫解散的任何决定,并恢复民盟总部,明确表示今后要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其它民主党派也都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政治主张和政治立场发生了根本变化,从同情和倾向中国共产党转向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中国共产党适时发布“五一口号”
 
随着时局的发展,中共中央开始将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列上日程。在杨家沟召开的十二月会议上,中共中央深刻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就明确提出“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948年4月,毛泽东东渡黄河到达阜平县城南庄后,对如何打败蒋介石,如何联合各民主党派筹备召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进行了深入思考,考虑筹建新中国,同时邀请民主人士参加政府,是必要和有益的。明确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建立联合政府的各项事宜,时机已成熟,并决定用发布口号的方式表达此政治意图。时任新华社社长的廖承志,当时率队驻扎在太行山区涉县的西戎村,想到按惯例,每年的这个时候,中共中央都会对外发表宣言、口号,刊发文章、社论。去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毛泽东写的一篇评论,庄严地宣告蒋介石已陷入全民的包围之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五一劳动节”中共中央是否还有话要说呢?于是,他致电请示中共中央。电文当即引起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于是,中共中央立即着手起草“五一口号”。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的初稿拟成后,毛泽东首先征询了在城南庄其他同志的意见,并电话转述给在西柏坡的周恩来,征求他的意见。毛泽东根据大家的意见对有关部门起草的“五一”劳动节口号经过了认真修改。原稿第五条是:“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毛泽东将其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可以看出,中共中央毛泽东对此进行了认真的思考与设想:通过召开政协,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最后成立政府……“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五条建议的“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实际是建立新中国政权的第一步。
1948年4月30日至5月7日,中共中央在城南庄召开了书记处扩大会议,经过大家的讨论,会议通过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还就新政协的规模、组织形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口号”全面阐述了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共中央发出的“五一”口号,于1948年4月30日通过新华广播电台首发,随后在《晋察冀日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等媒体发往全国。尤其香港的《华商报》进行刊载后,很快传遍了海内外,引起巨大的反响。
三、民主人士纷纷响应“五一口号”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都纷纷发表声明和讲话,热烈响应和赞同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协会议,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5月7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表《告台湾同胞书》。5月间,民主促进会发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5月23日,民主建国会通过响应“五一口号”的决议。6月9日,中国致公党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宣言》。6月14日,中国民主同盟发布《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6月16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发表反对美国扶日的《宣言》。6月2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1949年1月26日九三学社公开在北平《新民报》上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此外,民联、民促、救国会等党派也发表声明,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在港的人民团体以及海外华人华侨也纷纷行动起来,华侨陈嘉庚、马来亚霹雳州侨团、在港的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妇女界人士……纷纷发表宣言,响应“五一口号”。从各民主党派的声明、宣言中可以看出,在中国共产党召集下,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正是当时各民主党派共同的意愿,真可谓中共振臂一呼,海内外应者云集。

 
周建人及家人在平山县李家庄
随后,中共中央诚挚发出邀请,并亲自安排部署,秘密分批将国统区民主人士和社会贤达,护送到解放区之哈尔滨、西柏坡附近中央统战部李家庄和北平等地,由此开始了坦诚相见,团结一心,共商国是,协商建国的新征程。
 
                                                                                                                                                 来源:“石家庄党史”公众号
 
Copyright © 2013-2015 西柏坡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燕赵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