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阵地
党史学习专栏|抗大二分校在灵寿
发布时间:2022-05-26   点击数: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为了适应新形势,发展壮大武装力量,加强人民军队建设。1938年12月,中央军委决定抗日军政大学总校组建第二分校,校长陈伯钧,副校长邵式平,训练部长徐德操,政治部主任袁子钦。由延安开赴敌后的晋察冀边区,为战斗在敌后的八路军部队培训军政干部。
1938年12月至1939年2月,抗大二分校2000余名教职学员在校领导率领下分为三个梯队,冒着凛冽的寒风,踏着刺骨的冰雪,高唱革命战歌,离开了陕甘宁边区,渡过黄河天险,冲破同蒲路封锁线,挺进到灵寿县陈庄一带,将抗大旗帜高高插在太行山北麓。
在灵寿办学期间,抗大二分校基本住在陈庄镇一带,西起团泊口,东至行唐的阎庄、大夫庄,大约二三十个村庄。最初,校部驻牛庄、政治部驻寨头。1939年5月,校部迁到麒麟院,政治部迁到张家庄,以后移到韩信台、大庄等村。
克服困难  坚持办学
当时在敌后办学校困难重重。没有校舍,就因陋就简分散住在各村老乡家里,没有教室就在树林里上课;没有用具就用背包作椅凳,把膝盖作桌子;没有足够的笔墨纸张,就把锅底的烟灰刮下来作墨水,或者以树枝作笔,在沙土上练习写字。经常吃的粮食是小米和玉米,有时粮食供应不上,就用黑豆、豌豆这种骡马饲料煮饭吃,有时还要采集野菜、树叶补助不足。共产党员在工作、学习、战斗中打头阵,而在吃饭的时候总是勒紧裤带少吃一点,让别人多吃一些。遇到敌人的“扫荡”,就和边区的军民一起进行坚壁清野,连续行军转移,突破敌人的包围。学校在紧张的行军转移中,还要想办法利用空隙,坚持教学。生活尽管如此艰苦,但广大教职学员仍然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意志,蓬勃的乐观主义精神,把战胜困难完成任务视为最大的快乐。在抗大二分校,从黎明起床到晚上熄灯,到处歌声不断。上下之间,同志之间,亲密团结,水乳交融。

  
△抗大二分校学员刺枪训练(来源:石家庄日报)
学校的生活充满着青春的欢乐与活力。这得益于抗大二分校的党组织认真贯彻抗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训。学校将政治教育放在教育的中心位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用马列主义教育人,改造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从而提高了教职学员的政治觉悟,树立起为争取抗战最后胜利,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崇高理想。
团结一致  粉碎日军“扫荡”
1939年秋,刚刚抵达陈庄不久的抗大二分校学员们,就遇到了实战的考验。9月27日拂晓,日伪军1500余人企图对晋察冀第四军分区腹地陈庄发动突然袭击。此时正在陈庄东南头道沟上课的抗大二分校学员发现敌情,他们当即开火阻击敌人,边打边撤,并向后方报警,迟滞了敌人的行动,使陈庄的居民及后方机关得以安全转移,避免了重大损失。随后,一二〇师主力部队及四分区的部队赶到,在敌人退路上预先设伏,经过激战,全歼敌人,取得胜利。陈庄歼灭战被誉为抗战相持阶段晋察冀边区模范歼灭战之一。抗大二分校学员为这场战斗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9年11月7日,日军突然袭击我驻唐县神南镇地区的后方机关。抗大二分校一大队奉命阻击敌人,坚守在神南镇外围阵地,与敌人激战两天一夜,直至胜利完成掩护任务,才奉命撤退。此次作战击毙敌人数十人,我方阵亡4人,伤十余人,以较小的代价换取了大的胜利。
1943年秋季反“扫荡”时,抗大二分校附属陆军中学奉命坚持在陈庄以北、阜平以南地区掩护地方机关、人民群众安全转移,保卫秋收,保卫物资,并抓住战机,在老虎尖、赤瓦屋等地打击敌人,受到军区通令嘉奖。
灵寿是抗大二分校的故乡
在晋察冀边区办学期间,抗大二分校受到边区,特别是灵寿县党政机关和百姓们的巨大支持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百姓将有限的房屋空出来供学校使用;县抗日民主政府从各处征集调运粮草,保障抗大二分校的生活所需;县委、县政府每次召开重要会议,都会邀请抗大二分校领导参加,便于抗大二分校领导及时了解地方情况,有利于抗大二分校的工作和建设;遇到日军“扫荡”,政府动员群众冒着危险实行坚壁清野,护理伤病员,为部队行军作向导引路。妇救会为部队缝补衣服鞋袜。青抗先、儿童团站岗放哨查路条,共同保卫抗日根据地。
校领导坚持以人民军队的建军宗旨和光荣传统教育全体教职学员,要求每个人都自觉的拥护灵寿县委和县抗日民主政府,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模范地执行党的政策和政府的法令。分校的重大活动,如开学、毕业典礼,校庆或大的集会,都邀请地方党政领导参加;逢年过节,分校领导还到地方党政机关拜年、慰问;学校的办学情况和重大行动,也及时和地方通气。为了提高地方武装干部的军政素质,分校还专为地方培训了一批武装干部,通过他们更好地领导民兵开展地雷战、地道战和游击战。

  
△抗大二分校学员帮助驻地农民秋收(来源:石家庄日报)
曾任抗大二分校政治部主任的李志民将军在1987年撰文回忆:灵寿确实是抗大二分校的故乡。现在虽然已事隔40余年,但在战争年代那种军队有困难,人民大力帮助;人民有困难,军队大力支援,军爱民,民拥军,甘苦共尝,“军民团结如一人”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在灵寿陈庄一带,对于当年抗大二分校的同志,哪些人曾住在哪间房屋,哪些人帮助群众推过碾子拉过磨,甚至曾经说过的一些话,有些老乡至今仍然记得清楚。曾经在二分校工作、学习过的同志也时常怀念着灵寿县的老乡。这也说明在战斗中结下的军民友谊情深似海。
1944年1月,抗大二分校奉中央军委之命返回陕甘宁边区,结束了在灵寿的办学经历。抗大二分校在灵寿办学长达5年之久,先后培养造就了2万余名八路军干部,为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来源:“石家庄党史”公众号
Copyright © 2013-2015 西柏坡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燕赵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