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阵地
让西柏坡精神永放光芒——“传承百年精神谱系 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研讨会专家学者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22-06-30   点击数:
编者按
 
党在西柏坡时期的革命实践,铸就了伟大西柏坡精神,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6月23日,石家庄市西柏坡精神研究中心举办“传承百年精神谱系 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研讨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会上,来自国家、省、市党史研究领域、长期关注西柏坡精神研究的专家学者对西柏坡精神的科学内涵进行了研讨交流,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对西柏坡精神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现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在大时空上领悟西柏坡精神
李春林
光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
石家庄市西柏坡精神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是我们党精神谱系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石家庄市委主动担当作为的生动体现。西柏坡精神诞生于我们党从革命党转向执政党的节点上,作为一种精神,它是大精神,作为一种情怀,它是大情怀,作为一种视野,它是大视野,作为一种格局,它是大格局。我们应该在大时空上领悟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精神博大精深,但最具感召力的,是“两个务必”,是“赶考心态”。“两个务必”植根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典范。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有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好学不已,精进不已。
“赶考心态”就是始终保持适度的紧张,始终拥有适度的压力,始终保持临考的状态,永不懈怠,永不放逸,永不自满,永不懵懂。只有始终以“赶考心态”为人处事,我们才能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直道而行,担当作为,从胜利走向胜利,向人民、向时代、向历史交出一份又一份高分答卷。
 
艰苦奋斗是党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
 
刘爱玲
石家庄市西柏坡精神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西柏坡精神是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领导中国革命实践中所体现出来的对党的革命理论、党的建设、群众路线等观念、思想的提炼,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标识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柏坡时期,我们物质条件极其匮乏,正是靠着艰苦奋斗的精神,才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本质体现。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克勤克俭、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艰苦卓绝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迎难而上、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赶考”作风。
 
谦虚谨慎:西柏坡精神内涵的鲜明标志
李鉴修
石家庄市西柏坡精神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所所长
西柏坡精神产生于中国革命大转折时期,是我们党革命精神的一个范例,一个典型,具有大转折、大手笔、大课题、大蓝图、大思路的特点。谦虚谨慎作为西柏坡精神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柏坡精神的鲜明标志。
谦虚谨慎,是面对伟大胜利时的深刻警醒和忧患,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和态度,是驾驭复杂局面的优良作风和能力。
谦虚谨慎的作风和能力是共产党人在实践中塑造形成和发展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招损、谦受益”“三思而行”等优秀品质的内化养成和鲜明体现。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海纳百川,谦容相济,脚踏实地,开拓创新,讲格局、识变局、开新局。
 
 
深刻把握西柏坡精神基本内涵 发挥教育基地优势 传承弘扬西柏坡精神
金立兴
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
西柏坡有着“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两个务必诞生地”“赶考出发地”的美誉。在这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中,孕育形成了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西柏坡纪念馆始终牢记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柏坡精神的重要论述,始终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好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作用,不断加强研究阐释、挖掘西柏坡精神内涵,提升陈展水平,强化教育功能,努力将西柏坡精神根植于广大干部群众心中。
一是全力以赴,打造全国一流的精品陈列,力争实现五年全国一流,十年不落后的目标。二是做优做美西柏坡核心景区,在红色旅游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实现西柏坡精神和《团结就是力量》品牌双轮驱动,为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三是围绕服务重点人群发力,以西柏坡精神进京津冀高校为抓手,宣传西柏坡精神,使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血脉在青年一代心中扎根、开花、结果。四是打造一套精品书籍,今年主要是编写《西柏坡100个经典瞬间》《100封书信故事》《团结就是力量——经典革命文艺作品故事》西柏坡精神通俗读物,全面推送社会各界。
 
 
探索西柏坡精神的当代意义和时代价值 凝聚助推石家庄发展合力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李 霞
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西柏坡精神是与西柏坡紧密连接在一起的,是我们石家庄乃至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石家庄市委历来高度重视弘扬西柏坡精神和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去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注重做好红色文化的挖掘研究、广泛宣传和成果利用,加强城市红色文化标识建设,推出多条红色旅游线路,创造多部红色文化作品等一系列活动,把旧址遗迹、文物史料和英烈模范变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
党史研究部门要发挥职能特点,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城市红色名片,从以下三方面着力:一是深化党史研究,聚焦重点任务,推出一批富有石家庄特色的精品力作。二是深化党史宣传教育常态化,围绕“弘扬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主题,打造石家庄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阵地。三是运用大历史观,整合资源打造智库,打造城市红色名片。
 
 
把握西柏坡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 奋力谱写省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于燕红
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柏坡精神的重要论述,把弘扬西柏坡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结合起来,在认识把握西柏坡精神科学内涵上更深一层,在研究弘扬西柏坡精神时代价值上更进一步,是新时代“赶考人”的重要政治任务。
当前,石家庄正在向着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目标奋勇迈进,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西柏坡精神作为我们身边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无疑是石家庄持续发展最好的推动力和凝聚力。
作为西柏坡精神发祥地的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把弘扬西柏坡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坚持守正创新,把西柏坡精神研究与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运用好西柏坡、正定等石家庄市独特的文化资源,向大众讲好石家庄故事,弘扬好西柏坡精神。紧密结合实际,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西柏坡精神主题教育,对市民群众进行西柏坡精神学习引导,在广泛宣传西柏坡精神中凝聚起广大市民热爱石家庄、建设石家庄的磅礴力量。
 
 
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张荣臣
石家庄市西柏坡精神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西柏坡精神,产生于20世纪40年代中后期中国之命运的历史性大决战时期,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肩负的任务还很艰巨,这一切都需要全体共产党员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要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我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要致力于发展,提高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要通过领导发展,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要以赶考心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要增强“赶考”意识,既要有“赶”的紧迫感、危机感,又要有“考”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解决自身问题。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
 
 
一心为民:西柏坡精神的伟大实践
王林芳
石家庄市西柏坡精神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二级调研员
西柏坡时期,是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时期,我们党进行了一系列的伟大实践和接力探索,书写了中国革命史上的辉煌一页,孕育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特征显著,“一心为民”就是西柏坡精神的科学内涵之一,集中体现于西柏坡时期的伟大实践。
 
“一心为民”传承了伟大的建党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西柏坡时期,党的人民性本质得到集中展现,并凝聚成“一心为民”的精神特质,成为党在西柏坡进行一系列伟大革命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内在密码。
“一心为民”凝聚起人民群众的磅礴伟力,为中国革命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西柏坡时期的伟大实践深刻印证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生动诠释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政治品格。
“一心为民”坚持自我革命,为中国革命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西柏坡时期的党建思想和实践是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践行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精神品格,极大地提高了干部队伍的素质,保持了党的战斗力,为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基础。
“一心为民”描绘新中国宏伟蓝图,开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起点。我们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人民性就是其最大的特性,体现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
 
 
西柏坡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与发展
闫国文
石家庄市西柏坡精神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石家庄市政府参事、二级巡视员
 
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与发展。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是西柏坡精神的特质;艰苦奋斗是西柏坡精神的精华,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实事求是是西柏坡精神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一心为民是西柏坡精神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与伟大建党精神的一脉相承。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共同构成了西柏坡精神的内涵。
习近平同志指出:西柏坡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我们要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的赶考路,就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西柏坡精神变成真抓实干的物质力量。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三是牢记“两个务必”,赶考永无止境。
我们要进一步弘扬西柏坡精神,真抓实干、永不懈怠,将西柏坡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征程中,续写“赶考”的新篇章!
 
 
弘扬西柏坡精神 努力在新的赶考中考出好成绩
张前锋
平山县委书记
 
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孕育形成了西柏坡精神。平山是革命圣地西柏坡所在地,西柏坡精神是平山人民最自豪、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以特殊的感情和责任,带头弘扬西柏坡精神,一是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中永葆政治本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带头讲团结、讲规矩、讲实干、讲廉洁,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中加快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省会发展大局,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培育出世界500强企业敬业集团,成功入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河北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去年GDP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在全市前列,今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全市二季度项目拉练评比中取得第一。三是在一心为民、团结奋进中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带头发扬党在西柏坡时期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团结群众、艰苦创业,相继实现了脱贫摘帽、全面小康。高标准推进北庄村规划发展,争当乡村全面振兴的排头兵。四是在居安思危、严守底线中维护社会和谐安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大任务,把西柏坡精神发扬光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传承西柏坡精神 考出更优异成绩
赵士宗
石家庄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校委主任
 
石家庄作为西柏坡精神的诞生地、“进京赶考”的出发点,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必须传承好西柏坡精神,当好排头兵、领头雁。
多年来石家庄市委党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柏坡精神的重要论述,着力研发和实施了西柏坡精神系列教学专题,开发了“重走赶考路”特色党性教育主题培训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不同视角阐释西柏坡时期的伟大实践、西柏坡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讲明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弘扬西柏坡精神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启示。
市委党校将进一步加强对西柏坡精神的学习研究,在教学中立足于真实的历史、鲜活的人物、科学的理论,让学员在“寓教于事”“寓教于物”“寓教于人”“寓教于情”“寓教于史”“寓教于理”中身心得到触动,情感得到激发,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熏陶,认识得到升华,党性修养得到提升。
 
 
弘扬西柏坡精神 在新的赶考中考出好成绩
胡晓光
石家庄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高等院校是红色文化传承的主阵地,把以西柏坡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融入石家庄学院建设全过程,是释放办学底蕴和文化积淀,发挥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升石家庄区域文化软实力、打造城市红色文化品牌的必然选择。
西柏坡精神是石家庄地域文化与中国革命传统有机结合的产物,是石家庄地域文化的核心成分。站在石家庄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高校,我们要主动融入到全市一盘棋的大格局中,发挥好青年学生的优势力量和学术研究的智库优势,做好红色文化研究、宣传,创作出更多红色文化作品,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石家庄故事上,贡献石家庄学院的力量。要充分发挥好学院西柏坡文化研究中心平台的专业优势,进一步建设好以弘扬西柏坡精神为核心内容的红色文化研究基地,实现高校文化建设与西柏坡红色文化研究传承工作的互动发展,发挥高校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西柏坡红色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增强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的文化软实力。
 
 
资料来源:“石家庄发布”公众号
Copyright © 2013-2015 西柏坡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燕赵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