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阵地
西柏坡故事(15)|赶考——新时代继续的考试
发布时间:2023-03-24   点击数:
1949年3月23日,迎着初春的阳光,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
行车途中,毛泽东很高兴,在车上不断同随行人员说笑:“今天又是三月份,为什么老在三月份咱们有行动呢。”
历史记得,1947年3月,蒋介石的部队大举进攻延安,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1948年3月,解放战争已经“过坳”,人民解放军开始了战略进攻;1949年3月,解放战争胜利大局已定,新中国的曙光现于地平线上,共产党人不仅早已收复延安,而且即将进入北平。这是何等大的变化啊!
然而,在巨大的胜利面前,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并没有忘乎所以,他们是带着厚重的历史责任感进入北平的。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的时候,毛泽东与周恩来有一段“赶考对”:
周恩来笑着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这是一个关乎国家前途命运的历史性“大考”。
历史遗珠或作启迪。封建王朝创基业的君王都意识到守成的艰难,并力图谨慎从事,但他们的子孙没能谨遵祖训,一个个生气勃勃的强大王朝,最终都没有逃脱覆灭的命运。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英明伟大,是因为它从执政开始,就以不懈努力,不断自觉抵御污泥浊水的侵蚀,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因此“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进入新时代后,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习近平总书记重提西柏坡和赶考,他说,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他谆谆叮嘱,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西柏坡精神,这个熠熠闪光的永不磨灭的伟大思想指针,将永远昭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前进!
 
 
 
                                                                                               资料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Copyright © 2013-2015 西柏坡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燕赵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