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阵地
李忠杰:从“两个务必”到“两个答案”
发布时间:2023-09-21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的精神,这些精神既有共性,又有个性。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史上的一个重要亮点。回顾党的历史发展进程,可以发现西柏坡精神是在一个历史大转折时期产生的,由此决定了它具有大转折、大手笔、大课题、大蓝图、大思路的特点。要想了解西柏坡精神最主要的内容、特点和价值,我们还需要从更宽广的视野来进行考察和研究。
“两个务必”的由来和历史逻辑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七届二中全会开始,“两个务必”就成为对中国共产党和全党同志持续敲响的警钟。“两个务必”的提出,不是偶然的、一时的,而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梳理党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两个务必”是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的关键时刻提出的,是在从夺取政权向执掌政权的重大转变时刻提出的,是在面向崭新的历史性考验和挑战面前提出的。即将登上执政舞台的中国共产党会不会成为昔日的李自成?能不能跳出周而复始的历史周期率?这样一个历史性的“天问”,毫不客气地摆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面前。“两个务必”,就是对这一“天问”的初步思考和回答。
求解历史性的“天问”
2300多年前,著名诗人屈原写下了不朽的诗篇——《天问》。中国共产党在走向执政的道路上,也提出和思考了一系列“天问”般的问题。这些“天问”是尖锐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回避,而是鲜明地把它摆到了全党面前。“两个务必”,就是对这一历史性“天问”的直接回答。“不当李自成”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决心;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自信。“赶考”就成为不断思考和回答这一历史性“天问”的漫长过程。
西柏坡精神最深刻的内涵,就是在历史大转折的过程中,鲜明地提出了历史性的“天问”,并开始求解历史性的“天问”,努力作出自己的回答。这样的回答随着实践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而不断深化。
面对这样的“天问”和考验,毛泽东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答案,即“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人人起来负责”,统称为“民主新路”,这是与李自成截然不同的新路,也是与一切封建专制主义不同的新路。执政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不仅牢牢地坐在了执政党的位置上,而且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如何避免和跳出这个周期率,依然是一个严重的、现实的问题。
党的“赶考”永远在路上
当年,毛泽东把中国革命的历程比作万里长征。今天,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一次新的万里长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处在什么方位?最贴切的一个词,就是“在路上”。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征程如同赶考,过去“在路上”,现在“在路上”,将来仍然“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许多突出问题,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赶考”没有结束,而是仍在继续。在路上,就不能松劲歇脚;在路上,就不能疲劳厌战。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怎样跳出历史周期率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古往今来,世界上的大国崩溃或者衰败,其中一个普遍的原因就是中央权威丧失、国家无法集中统一。”因此,“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了“窑洞对”。他说,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自我革命,主要指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怎样自我革命?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就要坚持“三个务必”。
第一个务必,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作为大会主题的重要内容予以强调,明确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第二个务必,是“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这是毛泽东同志1949年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要求,即“两个务必”。几十年来,“两个务必”一直警示全党保持良好的作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二十大重申这一要求,具有现实的针对性和重要意义。
第三个务必,是“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是毛泽东同志反复对全党进行的教导,指导了中国共产党长期的奋斗和探索历程。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对全党提出这一要求。
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互动的时代背景下,党要经受的考验或许将更为严峻。所以,我们必须继续认真思考如何保持党的生命力、如何科学防范各种风险、如何真正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把对历史性“天问”的两个答案落到实处,从制度体系上完善民主新路和自我革命。我们相信,党和人民有这个智慧、有这个能力,来对这个历史性“天问”作出圆满的回答。度过百岁生日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永葆自己青春的活力。

(来源:中国西藏网原文载《光明日报》2023年09月06日04版,作者系长安街读书会成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Copyright © 2013-2015 西柏坡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燕赵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