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西柏坡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顺江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纪念石家庄解放75周年, 11月10日,西柏坡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顺江线上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新中国试验田”—石家庄解放及对新中国诞生的历史贡献》专题讲座。副校长胡晓光,学校相关部门教师以及法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文学与历史学院、理学院、机电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刘顺江围绕石家庄城市历史及红色文化定位,重点讲述了1947年至1949年,石家庄从解放到新中国成立的三年时间,如何以其浓墨重彩的一笔,成就了一个极其辉煌的历史时期。他讲到,石家庄是我党我军攻坚解放的第一座较大城市,是华北人民临时政府的所在地,是中国人民银行的诞生地,是新中国政治体制、经济体制和金融体制的试验田,因而有着“开国第一城”的美誉。石家庄以其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及新中国的孕育、创建做出了伟大历史贡献。石家庄的解放凝结着无数革命先辈的鲜血和牺牲,我们必须继承遗志、弘扬传统;石家庄的发展饱含着一代代石家庄人的智慧和汗水,以及建设者们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我们必须加倍珍惜,不断传承;石家庄的未来要靠我们这些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当代人,特别是青年人去创造和开拓,我们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讲座时长2小时,内容丰富,引发了学生的共鸣。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讲座让自己对生活的城市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努力把个人成长与城市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Copyright © 2013-2015 西柏坡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燕赵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