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关于开展西柏坡精神课题研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8   点击数:
各部门、单位:
石家庄是“两个务必”诞生地、“进京赶考”出发地、西柏坡精神发祥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强调,“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2021年,西柏坡精神成为党中央批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地指出了“三个务必”,“三个务必”与“两个务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西柏坡时期“两个务必”的凝练和升华。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挖掘本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西柏坡精神,做好西柏坡精神及其基本内涵的研究阐释,充分彰显其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市西柏坡精神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面向全市社科、党史理论研究人员,开展西柏坡精神课题研究,现将课题指南公布如下: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柏坡精神的重要论述研究
2.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研究
3.改革开放初期正定县域治理路径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实践研究
4.“三个务必”的价值意蕴研究
5.理解把握“三个务必”的历史逻辑,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调查研究
6.西柏坡精神的基本内涵与时代价值研究
7.弘扬西柏坡精神与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研究
8.弘扬西柏坡精神与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路径研究
9.传承西柏坡精神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研究
10.西柏坡精神与红色教育融合研究
11.以西柏坡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路径研究
12.新时代传承弘扬以西柏坡精神为代表的石家庄红色文化研究
13.石家庄解放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研究
14.县域红色文化特色优势研究
15.石家庄各行业继承革命传统,发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的研究
申报要求:
1.申报者可根据自身研究专长,在《课题指南》范围内,选择切入点进行课题申报,下载并认真填写《石家庄市西柏坡精神课题申请书》。请于4月19日前,将《石家庄市西柏坡精神课题申请书》等相关申报材料一式两份(含电子版),报石家庄学院西柏坡文化研究中心,学校审核通过后,再统一报市西柏坡精神研究中心。
2.一个课题设1名负责人(且一人不得同时作为两个课题的负责人,一人最多只能同时参与两个课题的研究),署名的其他成员不超过3人。课题组应集中时间和力量,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出新观点,切实提高研究工作成效。
3.最终成果形式以著作、论文、理论研究文章、应用对策研究报告、典型经验(案例)研究报告为主。著作类成果完成时间一般为1-2年,字数要求10万字以上;其他成果形式均为当年立项当年结项,字数要求5000字以上。
4.成果转化的主要形式有:
(1)出版学术著作;
(2)在重点党报党刊或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如《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党建》《共产党员》《中共党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河北日报》《党史博采》《河北学刊》《石家庄日报》等;
(3)在市级以上综合部门内部资料性出版物上刊登,如《河北宣传》《河北社会科学》《今日石家庄》《石家庄教育》等;
(4)在市级以上主流网络媒体发表,如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网、石家庄新闻网、燕赵名城网、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等。
发表或转化时,所有成果须注明“石家庄市西柏坡精神研究课题”字样。最终成果形式为专著的,必须在封面或扉页位置注明。未注明的,不予结项。
联 系 人:曹老师 0311-66617498 电子邮箱:xbpwhyj@sjzc.edu.cn
Copyright © 2013-2015 西柏坡文化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燕赵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