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工作 >> 招生公告
 
石家庄学院2021年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石家庄学院2021年继续招收第二学士学位学生,根据教育部关于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录取工作的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办学实际,制定本章程。
一、学校简介
石家庄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国有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地处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南北两个校区组成,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具有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和经济文化条件。学校占地1221亩,建筑面积40.76万平方米。建有13个实验实训中心、330个实验实训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98亿元。图书馆藏书118万余册,中外文数据库17个,电子图书126万余册,各类纸质期刊533种。现有教职工1248人,其中正高职121人、博士189人、副高职395人,硕士学位以上人员989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45人。现在校生16841人,设有17个学院、65个本科专业,涵盖法学、教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经济学等10个学科门类。形成了面向石家庄市主导产业与和谐社会建设的软件技术专业群、化工制药专业群、机电工程专业群、文化传媒专业群和教师教育专业群等5大特色专业集群,构建了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科专业体系。建校以来,学校累计为国家培养了11万余名各类专业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牢记使命,努力奋斗,为国家建设、改革和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二、招生专业及计划
专业名称其他信息 软件工程 英语
招生计划 60人 60人
学制 2年 2年
隶属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外国语学院
学科门类 工学 文学
所属专业类 计算机类 外国语言文学类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文学学士
学费标准 5390元/年 5390元/年
(注:实际招生计划以上级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两个招生专业不可兼报。)
三、招生专业简介
1.软件工程:软件工程专业是一门对大规模复杂软件系统进行开发、测试、维护和管理的工程性学科。本专业为学校首批省级应用转型试点专业,2019年确立为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师资队伍由硕博专职、兼职、企业教师组成。本专业紧密联系京津冀政府、企业、行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依托校企共建的对日外包信息化项目研发中心、华港燃气信息化项目研发中心、石家庄学院-亚信科技软件技术产学研合作中心等8大产学研基地,培养理论综合素质和工程技能相结合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近3年,学生在全国程序设计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0多人次。本专业实行“3+1”人才培养模式(3年校内学习和1年企业带薪实习),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质量逐年提升,近3年对口就业率均在90%以上。
2.英语:英语专业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是我校重点专业,石家庄市重点建设专业,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基本理念,培养学生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突出英语教师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为毕业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奠定扎实基础。英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0名,教授7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人数达到93%。聘用3名外教。英语专业优质生源充足,且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超过97%,毕业生对口就业率达到93%。英语专业学生在“世纪之星”、“希望之星”、“口译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LSCAT翻译大赛等省级以上比赛中,成绩优异;多名同学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名校。
四、招生对象及条件
2021年石家庄学院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石家庄学院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同时须具备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
2.仅招收本校毕业学生,且已经获得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须在学信网注册;
3.报考专业与原本科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或与原本科专业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具体专业所属的学科门类、本科专业类可登录教育部网站(www.moe.gov.cn),搜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行查询。
4.身体健康,符合国家相关高校招生体检标准要求。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五、报名方式
报名学生登陆石家庄学院的“招生专栏”(http://xsc.sjzc.edu.cn/zsgz.html),在《石家庄学院2021年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招生简章》中点击下载《石家庄学院2021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考生报名表》,并按照要求填写此表。请务必于2021年7月19日(以当地邮戳为准)前,按以下要求,将所有书面申请材料由本人送至或以中国邮政EMS方式邮寄至石家庄学院学生工作部(招生办公室),信封上须注明“第二学士学位报名”字样,同时须将所有申请材料的电子版彩色扫描件(JPG或者PDF格式)发送至学校招生办公室邮箱(sjzxyzsb@163.com),电子邮件标题为“2021年第二学士学位**报名材料”(**为报名人姓名)。报名资格以学校实际收到纸质版报名材料为准,逾期将不再受理,报名材料恕不退还。
具体报名申请材料包括(其中1—5项材料必须齐全,否则报名无效):
1.《石家庄学院2021年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考生报名表》;
2.本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3.本科成绩单(须加盖石家庄学院教务部门公章);
4.本科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5.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报告单复印件;
6.其他能够体现报名申请者学业能力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如原本科阶段各类获奖证书等)复印件。
六、录取规则
我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依据“成绩优先”原则进行择优录取。具体录取规则为:按照报名学生所填报的二学位专业,依据报名学生本科毕业成绩单上的“平均分”进行比较,分数高者位次列前。若填报同一二学位专业的报名学生毕业成绩单上的平均分相同,且报名人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时,填报软件工程专业的,学校将组织高等数学科目测试及面试,择优录取;填报英语专业的,学校将组织大学英语科目测试及面试,择优录取。具体将根据审核结果另行通知。
特别提示:报名学生在填写“平均分”时,请根据本人成绩单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填写。
7月22日,学校将拟预录取学生的名单在石家庄学院的“招生专栏”(http://xsc.sjzc.edu.cn/zsgz.html)中公示1周,公示无异议后,将予以正式录取并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培养与毕业
1.第二学士学位学制为两年,全日制学习,纳入高校学籍管理系统,在校期间不得申请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的住宿费、教材费及其他费用与本校2021级软件工程、英语专业的普通本科生相同。
2.第二学士学位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按现行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管理办法颁发。毕业证书上将注明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名称、学习时间等内容;学位证书上将标识“第二学士学位”字样。
3.凡在修业年限内,修完规定课程,达到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要求的,颁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达不到毕业要求的,不再延长学习时间,亦不实行留级制度,发给结业证书;对中途因故退学的学生,发给肄业证书。
4.第二学士学位毕业学生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学生如中途退学,对于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退学当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派遣;以往届毕业生身份入学的,按现行相关规定办理派遣手续。
5.软件工程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学生的教学组织和日常管理由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具体负责。英语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学生的教学组织和日常管理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具体负责。
八、附则
1.我校将视国家疫情防控情况,保留对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招生考试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考试时间和地点等调整的权利。
2.我校未委托任何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第二学士学位考试招生有关工作,不举办任何形式的招生培训活动。
3.本次“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进行,招生章程和最终录取结果均须报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为确保此项工作的公平公正性,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监督举报电话0311-66617057。
4.新生入学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入学体检和资格复查,若发现弄虚作假和不符合录取条件的新生,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5.本简章由石家庄学院负责解释。若与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规定为准。
6.咨询及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
学校网址:http://www.sjzc.edu.cn
咨询电话:0311-66617100,66617102
电子邮箱:sjzxyzsb@163.com
邮政编码:05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