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管理 >> 通知公告
 
中共石家庄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辅导员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部门、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家校育人合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经校党委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我校辅导员2022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现实状况,进一步联结学校与家长间的感情纽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学生的实际问题,持续构建家校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活动内容
暑假期间,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要结合所带学生实际情况,以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问题严重、思想行为偏激、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为重点,进行走访、慰问、座谈和调研。
(一)走访形式。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开展实地走访,也可采用网络、电话、书信沟通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将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告知家长,征求家长的意见与建议,与家长一起做好教育管理工作,也可通过采访、问卷调查等方式与家长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
(二)走访要求。确保全体学生家长(家庭)都能收到辅导员或学校领导、老师的问候,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特殊群体学生,在遵守属地、当地及学校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下,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开展工作,以达到良好效果。
(三)总结申报。活动结束后,各二级学院需上报辅导员“大家访”工作总结、精品案例,并按要求申报大家访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各二级学院可通过制发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登记表》(见附件1,供参考)掌握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情况。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并持续深入开展大家访活动。各二级学院要成立“大家访”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为“大家访”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辅导员家访给贫困家庭学生慰问金、慰问品可从学校学费中提取的资助经费(提取比例5%)列支;差旅费、出差补助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主管学生工作的校、二级学院领导要参与到“大家访”活动当中,提高家访质量,保证活动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各二级学院要制定详细活动方案。辅导员、班主任要提前安排好家访对象,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及时开展书信访、电话访和线上访;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同时合理规划实地访行程,制定相关预案,在保证交通、人身及财产安全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完成家访任务。
(三)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引领。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家访活动的过程管理,对辅导员、班主任提交的活动计划、活动登记表、家访日记以及活动总结等进行认真审核,及时整理,集中研讨。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辅导员、班主任予以表彰,并通过树立典型、奖先评优等方式,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对未完成工作,在家访过程中存在敷衍应付、形式主义等态度不端、行为不正的,应及时予以纠正。
五、活动领导机构
1.学校成立2022年暑期辅导员“大家访”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刘建军
副组长:张海燕
成 员: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科研处、教师工作部、财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
2.各二级学院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党总支副书记任副组长,小组成员为班子其他成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等。
六、时间安排
(一)6月10之前,各二级学院制定活动方案,辅导员、班主任提前安排好家访对象,科学设计家访行程,并提前做好家访的相关准备工作(如设计调查问卷等)。6月10日需提交的材料(纸质版需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签字并加盖公章,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jzxyxgb@126.com)有:
1.各二级学院家访活动方案
2.各二级学院2022年暑期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实地家访学生基本信息统计表
3.实地家坊行程安排
4.校领导参加暑期辅导员“大家访”活动汇总表
(二)7-8月,主管学生工作的校、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按照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家访”活动。
(三)9月16日前,各二级学院对辅导员、班主任暑期“大家访”活动进行总结,并将以下所有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一并报送至学生工作部131室:
1.各二级学院“大家访”活动工作总结,主要包括本学院基本做法、家访成果、经验总结等内容,且内容中必须涵盖翔实准确的家访数据,如参与家访活动的实际人数、家访学生人数、实地走访的地区名称及数量等。
2.每名辅导员、班主任提交实地家访照片(一名实地家访对象只需提供一张照片,每张照片附2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各二级学院提交不超过5分钟的家访视频资料(经过剪辑制作)。如有相关媒体报道,请将媒体报道的情况和报道所采用的图片、视频等资料分类上报。
3.每名辅导员、班主任提交实地家访学生的《石家庄学院2022年暑期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登记表》(辅导员到学生家中实地走访时,请学生家长签字)。
4.每名辅导员、班主任提交“大家访”活动精品案例1篇。
5.各二级学院回收《**学院2022年暑期辅导员“大家访”活动调查问卷》,并依托问卷数据资料形成反馈调研报告。
6.每学院推荐1名“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推荐教师填写《石家庄学院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推荐表》(见附件3)。学校从中择优推荐1-3名教师参评河北省高校暑期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