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管理 >> 通知公告
 
石家庄学院关于开展易班优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20   浏览次数:
二级学院、各单位
切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充分发挥辅导员的领学促学作用,以高的站位、严的基调、实的作风,面向大学生宣讲好党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更好地教育引导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开展辅导员理论宣讲易班优课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砥砺奋进新征程,培根铸魂育新人
二、活动对象
    专职辅导员或学生管理人员自愿参加
三、宣讲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选题方向:
1.伟大建党精神
2.中国式现代化
3.科教兴国战略
4.文化强国和文化自信
5.乡村振兴
6.生态文明
7.依法治国
8.民生福祉
9.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宣讲要求
1.宣讲主题鲜明,突出辅导员角色特点独特优势进行宣讲;
2.讲究宣讲艺术、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入浅出,推动党的理论入脑入心;
3.讲究宣讲实效,帮助学生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解答学生的思想疑惑或认知困扰,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五、比赛流程及奖项设置
比赛采取易班网络优课视频形式。视频时长控制在10分钟,像素不低于1920x1080p, 格式为MP4讲授内容要紧扣主题,内容科学完整,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具有趣味性、实效性,能够引导学生增强在价值内涵上的认知,在思想感情上的认同。视频录制现场要光线充足、环境安静整洁,视频片头应显示学院(部门)全称、姓名等基本信息授课可配合使用PPT、音视频、动画等,录像允许多机位拍摄和综合剪辑,但应全程完整记录授课实施情况,是否有学生互动不做统一要求
比赛分易班网投票及评委评审两个环节,其中网投占总成绩的20%,评委评审占总成绩的80%。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根据报名人数多少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与奖品。
六、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高度重视。各学院要把组织辅导员参加本次宣讲比赛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之一,严把作品导向关,切实提高宣讲作品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强化保障,浓厚氛围。各学院要充分引导辅导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发挥辅导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辅导员创作优秀作品提供条件、加强保障,各辅导员要认真学习,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做到以赛促学、以学促做、以做践学。
、材料提交
所需参赛材料课程视频、讲稿、报名表以U盘形式交至学生工作部602室;报名表纸质版须党总支书记签字加盖公章。截止日期:11月3日。
 
联系人:孙一飞
联系方式:66617105
 
附件:1.《2023年石家庄学院易班优课大赛报名表》
2.《2023年石家庄学院易班优课大赛汇总表》
学生工作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