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健康 >> 新闻在线
 
教师教育学院-关于开展心理剧大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
为促进学校学身心健康发展,营造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环境,丰富校园课余文化生活,展现学生青春风采,教师教育学院策划开展心理剧大赛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5月5日――5月25日
二、活动主题
强心健体,未来有我
三、活动内容
组织学校心理剧大赛,通过团体成员扮演日常生活问题情境中的角色,同学可以将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编成小剧本,把“大感触”以情景剧的方式进行表演。
在剧中融入心理学的知识原理和技巧,从中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进而宣泄、释压,领悟其中道理,重现成长中遇到和关心的话题,并提供一种发现、思考及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同时在通过互动、交流,增进同学间的感情和友谊,获得自我成长。
四、活动要求
1.剧本内容要突出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与心理协调的过程。内容要贴近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实际,就大学生这一群体所折射出的心理现象,如人际障碍、适应障碍、情绪冲动、情感纠葛、自卑心理、或师生冲突、恋爱困扰、网络成瘾、厌学逃学、贫困生心态、就业压力等方面的心理冲突进行创作。剧本应注重心理矛盾冲突的展现与解决,表达的思想和内容积极向上,以能给人启迪为目标。
2.剧本内容要积极健康,不得将禁止反复报道的负面新闻、极端事件,原样翻拍,以免扩大负面影响。
3.鼓励原创,也可参考或改编其他优秀作品,内容要贴近学习、生活的实际。
4.理情景剧的剧本创作可以结合多种表演艺术形式,如音乐剧、话剧、小品、哑剧、歌舞剧、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进行创作。
五、投稿方式及时间
赛道一:心理剧剧本创作,报名小组需填报心理剧报名表,并参赛作品文件以Word形式保存,命名为“学院+年级+专业+班级+姓名”。各学院收集参赛作品统一发至1787120675@qq.com。
赛道二:心理剧剧目创作演绎,报名小组需拍摄心理剧视频,填报心理剧报名表,并将参赛作品文件以mp4的形式保存。命名为“学院+年级+专业+班级+姓名”。各学院收集参赛作品统一发至1005282682@qq.com。
报送作品截止时间:2022年5月20日。
六、 评奖标准
(一)赛道一评分标准
1.主题内涵(60分)
主题明确,取材新颖,内容充实,寓意深刻;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对大学生有教育和启发意义;内容紧密联系校园和社会生活的典型事件,真实反映大学生的心理冲突,生动刻画心理问题。
2..剧本情节(40分)
剧情完整连贯,逻辑鲜明,故事发生不唐突,冲突和高潮能够很好的展开;注重表演艺术与心理健康实践相结合、辅导理论依据正确、辅导深刻。
(二)赛道二
赛道二的活动在剧本创作基础上进行。
1.演员表演(40分)
整场表演连贯畅通,演员表演要符合人物热点,突出人物性格,体现人物心声;舞台表演应大方、得体、自然、生动、有感情、富有感染力,言行能很好地展现心理活动;演员间配合默契,应变灵活。
2.展现手法(40分)
人物刻画特点鲜明,富于个性;心理问题表现清晰,解决方法生动、适用、有效;能够运用恰当的心理剧表现手法,如独白、角色互换、空椅子等。
3.其他(20分)
感染力强,能引起共鸣。道具使用能准确表现剧情场景,道具切换快速安静;服装能准确表现人物身份;灯光和音乐使用到位;旁白使用能达到烘托演出效果的作用;演出时间严格控制在15分钟之内。
七、 奖项设置
各赛道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八、活动负责人
教师负责人:陈宏 联系电话66617318
学生负责人:张雨晴 1787120675@qq.com
李可为 1005282682@qq.com
 
教师教育学院
 
2022年5月5日

附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