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参加“华航杯”高分卫星美丽河北遥感影像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4-29  查看次数:
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由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华航杯”高分卫星美丽河北遥感影像大赛圆满收官。本次大赛面向全省从事卫星遥感应用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在职职工和在校大学生征集作品。大赛共有32个单位参赛,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32名、优秀组织奖3个。我院积极响应大赛号召,通过宣传动员、技术培训等活动,精心组织校内选拔赛,师生参赛热情高涨,遴选报送提交的作品取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的优异成绩。由于我院组织有序、成绩突出、效果较好,荣获“优秀组织奖”这一综合性奖项。
一等奖作品《西北望,射天狼》取自河北曹妃甸龙岛海域高分二号影像,采集于2020年4月18日。利用假彩色合成技术,使海洋呈现出夜空之美。众多海上风力发电机星罗棋布,恰如群星。形如满月劲弓的龙岛,高光凸显,利箭离弦的张力感浑然天成。整个画面如同苏轼词句“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描绘的那样充满豪迈气概,构图和色彩完美地呈现出主题和意境。空对地俯视的图像,制造出相反的地对空仰视效果,逆向思维、反向相成,作品非常“艺术”。

 

一等奖获奖作品:西北望,射天狼
三等奖作品《母亲河》取自河北省唐山滦县滦河高分一号卫星影像图,采集于2021年10月17日。图像以红蓝两个色调的强烈对比,突出表现了滦河哺育下的三角洲望海而居的景观。肉粉色的三角洲形如女性乳房或孕育婴儿的母腹,象征红色的丰饶与繁荣;深蓝的海洋则寓意未来的希望和无限的可能,二者的“撞色”呈现为母亲河延展了广阔的审美内涵。

 

三等奖获奖作品:母亲河
三等奖作品《革命之火》取自河北平山县岗南水库北岸高分二号影像图,采集于2021年8月10日。俯瞰视角下的岗南水库位于红色资源丰富的河北平山县,图像经过假色彩合成,以红色渲染突出地貌特点,既像深藏海底的红珊瑚,更状似燎原之势的革命之火,为石家庄这片革命土地做了贴切的影像诠释。

 

三等奖获奖作品:革命之火
优秀奖作品《焰山腾龙》取自张河湾水库高分2号影像图,采集于2022年2月23日。图中的张河湾水库犹如一条巨龙,傲然睥睨、须发长飘、气势非凡,盘踞在火红的燕赵大地上。
 

优秀奖获奖作品:焰火腾龙
本次大赛充分发掘高分遥感影像的艺术价值,展现高空俯视下山川河流的美丽景象,对于宣传高分卫星应用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参赛使我院师生的专业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同时展现出我院师生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水平和不断进取的实践成果,对我院培养德智体美劳的高质量人才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供稿:地科系 贺军亮、团学 孙东伟)
版权所有:石家庄学院地理科学与环境学院
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 邮编:050035 电话:0311-66617230
师德师风举报平台电话:0311-66617231 邮箱: song­_baoping@126.com
石家庄学院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