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2年石家庄学院环境类实践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7  查看次数:
 为深化我校应用型改革,培养适合中国环境保护行业未来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结合工程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强调运用知识、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展示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采,营造良好的科技文化氛围,学校决定举办环境类实践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本届大赛由教务处主办,资环学院承办。
二、参赛对象及报名要求
我校在籍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所有参赛队员以个人名义参赛。
1.报名时间
2022年3月17日至2022年3月31日
参赛者自行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一),报名表填写完成后发送至电子邮箱:32871343@qq.com
参赛者可扫描下列二维码加入“2022年石家庄学院环境类技能大赛”微信群。
 
 

 
 

2.教师培训学生及学生练习时间
2022年4月(根据疫情情况)—比赛前
3.比赛时间
本次大赛分为实际现场操作部分和虚拟仿真部分,比赛时间为2022年5月下旬(根据疫情情况)。
三、大赛内容及要求
本次技能大赛包括分为实际现场操作部分和虚拟仿真部分两部分内容,所有参赛者均需完成以上两部分内容。
1.实际现场操作部分
比赛内容:邻二氮菲分光光度法测定水中铁
考核要求:
①标准储备液配置时移液、定容操作(包括移液管的润洗等);标准曲线配置时储备液的移取、盐酸羟胺、二氮杂菲及缓冲液的加入及定容过程;
②比色皿的使用操作、分光光度计的读数;
③水样的测定过程(包括空白溶液的配制使用等);
④实验结束后的实验台面、废液处理。
⑤实验报告完成。
2.虚拟仿真部分
比赛内容:
(1)典型城市污水处理3D仿真软件
考核要求:能够对城市污水处理的工艺进行调试,包括粗细格栅、钟式沉砂池、初沉池、AAO池、二沉池、滤池等常见污水处理单元的启动调试;能够对常见的事故进行处理,如水质异常、污泥膨胀、污泥上浮、出水水质异常等事故。
(2)气相色谱仪虚拟仿真软件
考核要求:能够完成气相色谱仪完整的操作流程,包括标准样品的配置、仪器配置、载气压力调节、仪器开机、检测条件设置、数据分析、实验结束等。
3.比赛方式
实际现场操作部分安排在资环学院实验室进行,每人一个实验操作台进行独立操作。
虚拟仿真部分安排在标准机房进行,每人一台计算机,独立操作。计算机设备以满足赛需要为原则。
4.评判规则
赛结果评判由大赛组委会任命的裁判组负责裁判组由裁判长和裁判员共同组成,对整个比赛过程及其赛结果负责。具体评分标准以大赛试题要求为准。
四、奖项设置
依据实际参赛队伍数量,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并颁发校级获奖证书。
附件:石家庄学院环境类实践技能大赛报名表
版权所有:石家庄学院地理科学与环境学院
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 邮编:050035 电话:0311-66617230
师德师风举报平台电话:0311-66617231 邮箱: song­_baoping@126.com
石家庄学院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