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资环学院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0-10-21  查看次数: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高度重视产教研融合发展和向应用型转变,充分利用学科和专业优势全力以赴为石家庄市构建“4+4”产业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也为我院人才培养创造平台,成果丰硕。
2019年12月-2020年4月,我院冯晓淼老师主持完成了“石家庄市十四五重大研究课题——石家庄城市环境容量研究”。项目重点以石家庄市大气环境容量为研究对象,分析2014-2019年石家庄市大气环境质量演变特征,总结了六类大气污染物的年均值演变和季节特征以及空气质量指数特征,了解了大气环境现状及近几年的变化特征;并从可控和不可控两个方面分析了大气环境的主要影响因素。分别从排放清单、污染排放统计数据、工业能耗和生产过程污染排放等方面开展研究,认知大气污染源结构。运用修正A值法,核算石家庄市现状大气环境容量;再以2019年数据为基础,核算“十四五”期间大气环境容量。最后根据大气环境容量、各类污染源贡献率和行业发展趋势等数据,估算“十四五”期间各类污染源的削减分配,重点估算各类重点工业行业的削减分配,并提出削减对策。
2020年6月以来冯晓淼老师还主持在研《石家庄市节约能源“十四五”规划》、《石家庄市循环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河北省土地资源承载与可持续利用专题研究项目》等多项横向项目,引进经费40余万。
2020年7月,资环学院王佳老师承接河北新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横向项目“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技术咨询服务项目”,引入经费36万元。该项目主要包括保定市曲阳县、涞水县、安国市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5年),王老师主要负责该项目的前期调研、农村生活污染源分析和污水治理设施规划说明书及文本的撰写及相关图件制作,并进行咨询、论证等工作。该项目服务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有助于解决农村水环境污染问题,改善人居环境,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区域的绿色发展,推动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我院郑红娟老师申报的河北省技术创新引导计划项目“资源节约型育苗基质生产技术应用与示范”获准立项,引进科研经费2.5万元,项目编号:20826404D。该项目主要是对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关于资源节约型蔬菜育苗基质生产技术进一步深化推广。通过熟化基质成份、复配比例等技术,形成一套完整的资源节约型育苗基质生产技术体系,同时积极推广这项技术,实现研究成果有效转化,提高废物利用率,降低无土栽培基质的生产成本,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大效益统一的目的,为建设节约型农业和发展绿色农业奠定扎实的基础,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健康发展。
郑红娟老师还申报的石家庄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石家庄市西部山区沟域休闲农业与生态旅游耦合发展研究与示范》获准立项,引进科研经费6.6万元,项目编号:191490068A。该项目主要以石家庄市西部山区沟域地带为研究对象,基于旅游开发的影响因素和山区沟域实际情况,构建石家庄市西部山区沟域休闲农业型生态旅游开发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层次分析法和德尔菲法测算出各评价要素的权重,同时并在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等级划分标准。最后以石家庄市元氏南子沟村为例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验证。本研究通过建立石家庄市西部山区沟域休闲农业型生态旅游的开发评价指标,为今后石家庄市西部山区沟域休闲农业与生态旅游耦合发展提供指导意义。
资环学院通过产教研融合,实现人才培养与转型发展统一,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石家庄学院地理科学与环境学院
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 邮编:050035 电话:0311-66617230
师德师风举报平台电话:0311-66617231 邮箱: song­_baoping@126.com
石家庄学院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