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我院王晓蕊博士获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发布时间:2020-10-21  查看次数:
我院王晓蕊博士申报的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石家庄市苔藓植物空间格局及其对重金属(铅、镉)污染监测研究”获准立项,科研经费10万元,项目号:D2019106006。
该项目以苔藓植物为研究材料,采用生态调查法和化学成分分析法,结合 GIS 技术对石家庄市苔藓植物空间格局及其对重金属(铅、镉)污染的监测应用进行研究。具体包括获得石家庄市苔藓植物空间分布格局的本底资料、绘制石家庄市2种重金属(铅、镉)的空间分布图并识别出石家庄市空气重金属污染严重区和相对清洁区、掌握影响石家庄市环境重金属污染的主要影响因素和建立基于苔藓植物监测的石家庄市环境污染程度评价体系4部分。研究发现石家庄市区苔藓植物共7科,18属,41种,与2004年研究相比,增加了3种侧蒴藓类3种和苔类1种,表明石家庄市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土壤中铅、镉含量最高值均分布在裕华区东二环附近;石家庄市苔藓植物物种丰富,大部分苔藓植物对重金属铅耐受性较低,而对镉的耐受性较高。项目成果为石家庄及河北省其他城市环境重金属污染的生物监测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对今后苔藓植物在环境修复等应用研究具有参考价值;并为全省或全国性的大尺度、大面积的实施生物监测提供基础资料。项目组已在《西北植物学报》发表学术论文2篇,拟在《植物生态学报》发表学术论文1篇;培养本科生3名。
版权所有:石家庄学院地理科学与环境学院
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 邮编:050035 电话:0311-66617230
师德师风举报平台电话:0311-66617231 邮箱: song­_baoping@126.com
石家庄学院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