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传承文化魅力,展示非遗风采”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暨非遗大师工作室进驻洽谈会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

为促进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落实石家庄学院与井陉县全面战略合作协议,12月12日,我校文史学院联合井陉县开展了“传承文化魅力,展示非遗风采”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并进行了非遗大师工作室进驻洽谈。石家庄学院党委书记陈亮、副校长姚振军、副校长冯宝强,井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贾朝伟,井陉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军,学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校党委书记陈亮宣布“传承文化魅力,展示非遗风采”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启幕。

副校长冯宝强在致辞中表示,井陉县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是国家首批“千年古县”,拥有井陉木雕、井陉拉花、井陉糖画、井陉瓷器等远近驰名的国家级省级非遗品牌38项。本次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校园,让石院学子们近距离接触和了解身边的传统文化,对于增强广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认同感和文化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井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贾朝伟表示,本次活动是井陉县落实与石家庄学院深度合作协议的重要成果,希望借非遗进校园及非遗大师进驻活动,让同学们体会、掌握非遗文化的内涵和技能,促进井陉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井陉非遗文化与石家庄学院的合作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校地合作的典范。

活动现场,井陉县带来了包括井陉拉花、井陉木雕、井陉缸炉烧饼等16项国家、省市级非遗,为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盛宴,让我校学子更直观的了解、参与、亲身感受到井陉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增进了非遗文化传承保护意识。现场相关部门与二级学院还与非遗传承人就非遗工作室入驻事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接下来,我校将通过建立非遗大师工作室、开设非遗文化课程等形式,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打造“文化石院”,助力省会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