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传承非遗技艺,展现女工风采”——文史学院分工会承办创意剪纸与手工刺绣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委“1396”发展战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技艺,提高女性教职工的手工技能和创新能力,营造“文化石院”氛围。3月6日下午,文史学院分工会邀请省市两级非遗文化传承人邢兰芳女士和赵成龙先生为全校女教工代表举办“巧手匠心:传承非遗文化,展现女工风采”创意剪纸与手工刺绣非遗项目体验活动。校工会负责人,文史学院班子成员,全校各分工会女教工代表40余人参加体验活动。
活动伊始,学校工会主席武惠林代表学校向全校女性教职工表达了节日的祝贺和慰问,希望将来能够引入更多的非遗项目进校园,让大家近距离接触和了解身边的传统文化。随后,赵成龙先生以四角窗花为例,讲解了剪纸技艺在生活中的应用,并带来精美的《老鼠南瓜》《飞龙》等剪纸作品,为在场女性教职工普及剪纸文化,同时亲自教授单剪、镂空、刻剪等技艺,将带来的剪纸作品作为三八节礼物送给在场女性教职工。邢兰芳女士展示了双面刺绣和虎头香囊等刺绣作品,亲自讲授平针绣、回针绣、飞针绣等刺绣手法。在两位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我校女性教职工纷纷动手体验剪纸和刺绣,直观的了解、参与、亲身感受身边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经过一番努力,大家都顺利完成了自己作品,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大家的作品不仅展现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更展现了她们对于非遗文化的崇敬。
此次体验活动为女性教工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文化盛宴。今后,文史学院将继续依托非遗大师工作室,开展更多的非遗文化交流,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打造“文化石院”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