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文史学院教师王子龙应邀做客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全民阅读·周末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
3月23日下午,由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与河北教育出版社主办的“全民阅读·周末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市新华书店石家庄书城成功举办。文史学院副教授王子龙应邀做客现场,与河北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汪雅瑛编审一道,围绕《红楼梦》的诗词赏鉴和文学名著的整本书阅读,进行了精彩的对谈。活动由《思维与智慧》杂志社副总编常朔主持,广大市民读者和《红楼梦》爱好者以及部分中小学读者生共计六十余人参与了活动,《河北青年报》、新华书店融媒体等现场做了采访。
活动伊始,文史学院焦文博、汤晓慧二位同学声情并茂的表演了《葬花吟》朗诵。我校优秀毕业生、赞皇县职教中心教师姚敏带来了《枉凝眉》清唱,悠扬悦耳的歌声和朗诵声,把读者带到了“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的红楼追忆中。 
 
活动中,王子龙以“金陵十二钗”判词为例,详细分析了判词内涵,赏鉴了判词的艺术审美,介绍了判词是打开《红楼梦》文本世界的钥匙。还通过《红楼梦》经典诗词的品鉴,联系曹雪芹生平和历史背景,引导广大读者特别是中小学生读者更好更细致的回归文本,更深入地把握原著主题。最后王子龙鼓励读者沿着诗词和历史文化结合的路径在历史长卷中体悟文学的魅力。
活动结束后,现场读者纷纷表示活动不仅普及了《红楼梦》诗词文化,还提升了参与者对于名著的鉴赏能力,促进了文学名著的精细化阅读推广,行之有效地推动了古典文学的大众化传播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