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7 21:38:59    浏览次数: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按照省、市关于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要求和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石教函〔2023〕178号),为组织做好全校“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次以上,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开展不少于一次宣讲活动、发表评论文章或心得体会,形成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专题讲安全,各单位负责人带头讲安全,一线教职员工互动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负责人至少要组织一次师生专题学习重温《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采取组织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效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始终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定期开展二次以上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以案说法”等学习活动,交流学习体会、开展警示教育,全力抓好校园安全防范和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
二、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一)大力宣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认真学习《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推动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职责,带头遵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学校要积极组织宣传报道至少一次学校和各部门、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落实“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部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展情况。要广泛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包括食堂)活动,在宣传栏张贴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和安全知识,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一次以上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要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中、成灾之前。
(二)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要围绕全国、全省、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积极配合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开展的“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通过官网、官微等媒体渠道持续专题报道本地学校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开展情况,及时宣传专项整治工作中典型经验做法,加大学校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的公开曝光力度。要开展常态化暗访检查、召开一次以上警示教育会,通报暗访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充分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开展全员查找身边隐患宣传活动,组织校园安全专家和媒体记者,深入校园采访,结合“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检查”“明查暗访”等要求,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要鼓励行政管理人员、一线教职员工等发挥主观能动性,担当活动宣传员,对检查活动发现的问题隐患随手拍、随时影音记录,选取有典型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例,经审核把关后报送相关媒体曝光。
(三)加大对应急避险常识和技能的宣传培训,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积极开展至少一次应急避险科普知识宣传、逃生演练和自救互救等活动。要根据校园安全特点组织至少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开展一次教职员工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让全体教职员工时刻牢记安全岗位责任,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要针对学生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地震逃生、防溺水宣传活动和演练。
(四)扎实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和形式多样的校园安全警示教育。6月16日前后,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创新开展师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当地政府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展示校园安全警示教育图片、向公众发放宣传资料。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效果,创新性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等活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板报、校报、宣传廊、宣传条幅等形式,宣传安全知识、悬挂安全口号标语,向广大师生普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火、防地震、防人身伤害等安全知识,营造校园安全氛围。要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校园安全警示教育片、剖析事故案例、专家授课等方式,使学校负责人、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当前校园安全形势,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和保障校园安全的能力。
(五)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宣传和形式多样的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积极配合组织开展至少一次“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组织师生参与“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全国性活动(参与地址见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要针对广大师生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要配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聘请有关专业人员举办至少一次安全知识教育讲座、主题班会、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安全体验等活动。要组织学生开展查找身边安全隐患活动,提高学生发现校园内、居家环境、日常生活中安全隐患的能力。要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在学校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三、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确保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重点活动分工,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推动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各部门和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要至少参加一次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要牢牢把握全国、全社会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的契机,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强化安全意识和提升防范能力的有效载体,通过组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推动安全理念、安全文化、安全法律和安全知识进校园,大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减少和避免各类安全事件、事故发生,全面保障师生安全、不断提升教育系统的安全管理水平。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及时把体现“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报安全工作处,并于6月25日前报送活动总结和附件(联系电话:66617460,报送邮箱:sjzxybwc123@163.com)。
 
 
安全工作处
2023年6月6日
 
 
 
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邮编:050035 管理员信箱 : admin@sjzc.edu.cn 
备案号:冀ICP备0500286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08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学院 Copyright@Shijiazhua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