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资环学院“石院地理大讲堂——中学地理名师系列”首场学术报告开讲
发布时间:2023-01-18 17:21:06    浏览次数:
  •  
  • 2022年9月30日下午,资环学院“石院地理大讲堂——中学地理名师系列”首场学术报告开讲。石家庄市第二中学优秀地理教师刘江涛应邀作题为“地理学科思想在地理教学中的渗透”学术报告。资环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全体学生地理科学教研室教师200多人线上聆听了报告。
    刘江涛老师首先从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中的区域认知和综合思维这两个最基本的思想和方法讲起,通过让学生观察微信启动背景所包含的地理信息,引出了“区域认知能力是学好地理的关键”的观点。随后,结合地理高考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要从位置及范围、自然地理要素和人文经济要素三个方面来认识区域,并提出各地理要素的类型及相互关系构成了综合思维这一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最后,刘江涛老师结合当今社会热点问题,向学生们传达了课堂教学要构建要素体系、树立地理环境决定论和整体性思想等观点并在互动环节认真地回答了学生提问。
    刘江涛老师现为石家庄市第二中学高三备课组长,河北省地理学会理事、河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地理)兼职硕士生导师、石家庄市教科所兼职教研员。入选全国优秀地理教育工作者、全国地理奥赛优秀指导教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石家庄市学科名师、石家庄市骨干教师。
    此次学术报告,增强了新生对所学地理科学专业的认知,帮助他们确立了专业自信心和自豪感促进了高年级学生对中学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深入理解,提升了他们对地理学科思想在中学教学及命题中运用的把握能力,加深了他们对优秀中学地理教师标准的认识,为将来从事中学地理教师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供稿:资环学院   通讯员:孙东伟   编辑:文晶晶)
 
 
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邮编:050035 管理员信箱 : admin@sjzc.edu.cn 
备案号:冀ICP备0500286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08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学院 Copyright@Shijiazhua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