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文学与历史学院举办“史学论文各环节的要求与写法”
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0 08:32:50    浏览次数:
    为提高学生论文书写能力,了解书写论文的具体步骤,4月6日,文学与历史学院“观澜讲堂”邀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岷作了题为《史学论文各环节的要求与写法》的专题讲座。文史学院师生代表12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崔岷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论述了“史无定法”的观点,将史学论文的书写分为前言、正文、结论、脚注、摘关以及标题六个部分,并分别从这六个部分进行讲解。讲解前言书写时,崔岷教授以清末新政为例,提出在写前言时要注重本文研究价值、前人研究得失和如何研究这三个方面,并指出要注重前言首句的重要性,要给人以吸引力。在论述正文书写时,崔岷教授提出正文部分主要分为结构、叙述、分析和对话四方面,并且通过幽默的方式列举大量历史事件,从不同角度对这些事件进行剖析,指出应审慎、具体、客观恰当地使用史料,证明所述观点。在论述结论时,崔岷教授认为提炼与升华是关键,不仅要提炼出文章的核心论点,而且应该将本文的核心论点进行升华,与有关更多问题的经典研究进行对话,从而体现本文的研究在该领域的地位。随后,崔岷教授在脚注方面提出要注重引用史料、引用既有成果和解释正文说明。摘关方面要起到简明准确表达论文观点,便于读者快速了解文章新意,体现文章内容的作用。标题部分要有主题与创见,注意精炼,书写规范。
    品百家之言,感史学风范。此次讲座增强了学生们对治学的兴趣,为学生的论文写作夯实了基础,扩展了历史专业知识,开阔了学术视野。
    (供稿:文学与历史学院 通讯员:张靖怡 编辑:文晶晶)
 
 
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邮编:050035 管理员信箱 : admin@sjzc.edu.cn 
备案号:冀ICP备0500286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08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学院 Copyright@Shijiazhua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