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文化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服务 >> 石家庄文化研究
历史文化学院王慧杰教授应邀主讲首期石家庄新闻广播系列文化节目
发布时间:2022-06-24 16:23:02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王慧杰教授受邀在石家庄新闻广播开设的文化系列节目《遇见石家庄》中做首期主讲嘉宾。主讲主题为“从古遗址走近历史上的石家庄”。

王慧杰教授在节目中向听众解读了古遗址的概念,介绍了石家庄现域范围内的200余处古遗址,如井陉东原村遗址、岩峰遗址、朱会沟遗址等。王慧杰教授重点介绍了2009年发现的沕沕水水帘洞遗址,对水帘洞人居住环境、饮食、着装以及意义分别作了讲解。她指出,水帘洞遗址年代是距今23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水帘洞遗址的发现与研究对于石家庄市域远古文化脉络的追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节目中,王慧杰教授还讲述了距今5000多年,石家庄发现的第一处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遗址和位于长安区南村镇南杨庄村的南杨庄文化遗址以及从中出土的陶蚕蛹、村落遗址、带釉瓷片等。节目现场,王慧杰教授还在线与听众朋们进行了精彩互动和交流。

《遇见石家庄》是石家庄新闻广播打造的系列文化节目,是我市开展的“文化石家庄”主题创作和宣传展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节目特邀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专业教师团队参与内容创作并担任解说嘉宾。以王慧杰教授为代表的石家庄学院专业教师团队将继续在各期节目中依次讲述石家庄的历史文化,以实际行动肩负地方文化传承使命,挖掘石家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致力于服务石家庄社会和文化发展,助力于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文化建设。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   编辑:文晶晶)
 
 
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邮编:050035 管理员信箱 : admin@sjzc.edu.cn 
备案号:冀ICP备0500286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08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学院 Copyright@Shijiazhua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