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文化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服务 >> 石家庄文化研究
我校成功承办“弘扬石家庄红色文化,助力省会经济社会发展”石家庄区域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1-09 12:27:23    浏览次数:

  8月20日,由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社科院和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我校承办的“弘扬石家庄红色文化,助力省会经济社会发展”石家庄区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社科联主席郭建亭,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我校党委书记陈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石家庄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市社科联常务副主席于燕红主持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薛庆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良书,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西柏坡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彦坤等4位专家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作大会主旨报告。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上海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鸿召、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安巧珍等8位专家作了专家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近50人参加了研讨会。  
  现场还将薛庆超、朱鸿召、王刚、肖发生、安巧珍、孙宝根等六位专家特聘为“石家庄市红色文化特约研究员”并颁发聘书。
  大会致辞中,各位领导专家一致认为石家庄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一片红色的沃土,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社科联主席郭建亭代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石家庄市委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今年以来,深入开展“文化石家庄”主题创作和宣传展示活动,打出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组合拳”,增强了市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激发了热爱石家庄、建设石家庄的磅礴力量,希望借本次研讨会探讨交流伟大建党精神和石家庄革命历程,打造石家庄城市文化名片,扩大西柏坡、正定等红色文化与石家庄关联度和知晓率,共同为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以创新性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表示,将继续加大校地合作力度,挖掘利用石家庄红色文化资源,弘扬普及革命精神,助力省会经济社会发展。
  校党委书记陈亮表示,石家庄学院将以承办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提升教师科研水平,拓宽学术视野,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增强服务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51篇,主要围绕伟大建党精神与西柏坡精神研究;传承红色文化与石家庄教产融合发展;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等三个议题内容,分三组进行了小组研讨和交流发言。
  研讨会特别设置了专家访谈内容,围绕石家庄红色文化建设,针对对石家庄红色文化认识、定位,外地关于保护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特色做法,对石家庄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建议等方面问题,以线上问卷形式,对来自北京、上海、南京、井冈山、嘉兴等各地专家进行访谈,以期助力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
  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石家庄红色文化学术研究和探讨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对石家庄红色文化的研究与探讨,对于提升石家庄城市文化品位、培育城市人文精神,增强城市凝聚力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研讨会的成功承办,将进一步增强我校的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拓宽学术视野,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并为我校硕士学位申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邮编:050035 管理员信箱 : admin@sjzc.edu.cn 
备案号:冀ICP备0500286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08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学院 Copyright@Shijiazhua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