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育育人
  • 劳动教育
  • 国防教育
  • 美育育人
  • 体育育人
  •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劳动最美丽”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6 00:09:54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按照《石家庄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石院党〔2021〕号)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正确劳动观,培育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决定在全校开展“劳动最美丽”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2022年9月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劳动主题教育课
    开展以“弘扬劳动精神,致敬劳模先锋”为主题劳动教育课。结合专业特色,深入挖掘在各行各业中做出贡献的感人事迹和人物,结合实际召开一次主题班会,邀请行业劳模进行专题报告或事迹分享会,感知新时代劳动精神的内涵。开展“我身边的劳动者”、“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时代新青年、劳动最美丽”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结合各二级学院公众号、易班等新媒体网络平台进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宣传,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
    (二)广泛开展日常生活劳动实践
    以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为载体,加强学生日常生活劳动教育,注重生活能力和良好卫生习惯培养。确定“校-院-班”三级日常生活劳动实践区域,包括后勤管理处、安全工作处、图书馆等部门提供的校园公共卫生区和各二级学院院管教室、场馆、实验室、宿舍等卫生保洁区。各二级学院划定卫生区域,明确保洁次数、要求、标准,根据年级、专业和班级对学生进行分组,合理分配参与学生人数和劳动实践时间,由学院劳动教育指导老师及时对学生劳动效果进行评价反馈,记入学生日常生活劳动教育考核测评。
    (三)组织开展专业生产劳动教育实践
    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分年级、分主题组织“一院一品”、“一院一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各二级学院依托专业特点设计、申报特色劳动教育活动,结合专业,打造品牌。把劳动实践与专业课教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生实习实训及学科竞赛等各个教学实践环节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打造“专业+劳动实践”“创新创业+劳动实践”。以校内外专业实践教育基地为依托,安排学生参与生产实践活动,同时与“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赛事深度融合,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客观记录、审核学生参加劳动实践的活动情况,实现劳动教育管理、科学评价的信息化。
    (四)积极开展服务社会的劳动实践活动
    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为依托开展社会公益劳动实践活动,结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等实践专题,建立校院两级社会服务“志愿公益”机制,积极搭建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平台,实施项目式管理,加强学生公益性劳动意识。组织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抓好“西部计划”,引导学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培养学生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
    (五)建设具有专业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充分利用校内资源,依托实验室、教室等载体,启动“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创建工作,丰富学生劳动实践形式,提升学生专业劳动能力。积极拓展校外渠道,结合专业实习、顶岗实习等教学活动,建设具有专业特色的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增强学生对劳动精神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进一步丰富创新劳动实践形式,包括文科类学生的社会实践、工科类学生动手实践、理科学生的荒地开发、艺术类的产品设计等,分类别开展相关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实行年度考核,并进行优秀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评选。
    (六)开展劳动成果评比表彰活动
    对学生参与劳动周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总结表彰,向全体学生发出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号召。组织学生绘制劳动清单、撰写劳动心得体会、开展主题演讲、劳动技能竞赛、进行劳动成果展示分享、“劳动之星”评选等,激发学生爱劳动、会劳动热情,提高自理自立能力、服务家庭能力,培养责任担当意识。要注意保存活动过程中的文字、图片、视频、成果等实证材料,学校根据相关材料可以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三、具体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理解学校结合学生能力安排劳动岗位的意义,真正站在学生成长的角度,认真解读学校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要从广义角度正确理解劳动教育内涵,创造性地开发具有专业特色的劳动教育项目,树立劳动教育品牌意识,及时总结劳动教育实践工作经验,并注重经验推广和对外宣传,营造浓厚的劳动育人氛围。
    2.制定二级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为使劳动实践环节切实发挥正面导向作用,各二级学院须成立院级劳动教育领导工作小组,定期开展劳动思想教育,制定切实可操作可量化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二级学院劳动教育领导小组应制定工作职责,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3.制定二级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计划。为了在突出实践教育和专业特色上下功夫,各二级学院须报送劳动实践基地建设计划,内容主要包括拟建设实践基地情况,建成后能满足多少学生实践培养情况。
    4.建立学生劳育档案。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按照《石家庄学院学生劳动教育考核评价手册》,细化劳动教育效果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坚持日常评价和过程评价相结合、教师与个人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情感培育与习惯养成相结合,将劳动教育活动纳入学生综合测评成绩并记入档案,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5.各二级学院要精心组织,劳动教育作为一项要紧的、精细的、分内的工作细化思考并常抓不懈;要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全员参与;要做到工作实施操作性强,注重劳动教育效果。
    请于11月9日前将《**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计划》的纸质版材料加盖公章交到党委学生工作部131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sjzxyxgb@126.com。
    附件1:《石家庄学院日常生活劳动实践区域划分情况统计表》
    附件2:《南北校区宿舍层长岗位安排统计表》
     
                                                                                                                                                               联系人:宋羽;
                                                                                                                                                               联系电话:66617106,
                                                                                                                                                                                13930475822。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10月22日
     
    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邮编:050035  
    备案号:冀ICP备0500286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08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学院  Copyright@Shijiazhuang University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