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与物联网研发中心
 
智能制造与物联网研发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27 10:24:18
石家庄学院智能制造与物联网研发中心是石家庄学院依托河北省物联网智能感知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物联网区块链融合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物联网安全与传感器检测工程研究中心三个省级平台成立的部门。
1、技术创新中心简介
河北省物联网智能感知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SG20182058)是2018年12月份经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立项建设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中心面向河北省物联网产业,以物联网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协同推进物联网技术创新,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的综合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服务物联网企业,服务物联网发展。
主要研究方向是: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研究和物联网智能感知系统研发。主要内容包括信息智能采集、信息智能传输和信息智能处理。
2、重点实验室简介
河北省物联网区块链融合重点实验室于2020年3月申报,并于同年8月获得河北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本实验室主要以物联网与区块链的融合应用为主体对象,针对物联网存在的安全性问题,研究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物联网安全基石的理论和技术;利用依托单位在物联网研究和应用方面的技术优势,研究适用于物联网的区块链技术。
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区块链的物联网安全架构、面向物联网的区块链适配性、区块链性能提升技术、物联网区块链融合应用开发技术,围绕这四个方向开展基于区块链的物联网安全性理论研究。
3、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河北省物联网安全与传感器检测工程研究中心于2020年6月申报,并于同年12月获得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立项建设。通过申报工程研究中心,加强了中心产品产业化研发力量。
主要研究方向是:物联网边缘计算网关与通信技术、物联网安全防护技术、及传感器可靠性精确性检测,针对这三个方面的应用关键共性问题开展科技创新研发,中心研究方向紧密围绕物联网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形成互补、互相支撑,有机衔接的统一整体,旨在通过对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团队建设培养,高科技成果转化,加速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产业生态在河北省的发展,促进省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4、团队人员
三个平台现有管理和研发人员共60余人,其中博士8人,硕士43人。团队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都在行业内工作多年,对行业的技术和发展有比较深刻的理解。技术带头人在相关领域有较强的影响力。
智能制造与物联网研发中心围绕一个中心(泛在物联网)、两个方向(安全物联网、智能物联网)、三个阶段(物联网技术、物联网产品、物联网产业)、三个层面(数据感知、数据传输、应用控制)、四个行业(泛在电力物联网、智慧农业、物联网安全、工业物联网)开展研究。中心围绕物联网研究,开发和产业呈现梯形分布,形成了以重点实验室研究技术,以技术创新中心开发产品,以工程中心引领产业的态势。中心研究课题涵盖了物联网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所有阶段。
 
 
 
 
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邮编:050035 管理员信箱 : admin@sjzc.edu.cn 
备案号:冀ICP备0500286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08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学院 Copyright@Shijiazhua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