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 双碳研究中心
  • 西柏坡文化研究中心
  • 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
  • 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
  • 石家庄文化研究
  • 智能制造与物联网研发...
  •  
    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5 18:28:32    浏览次数:
    石家庄学院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的前身是于2018年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下,由石家庄学院和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同创建的智能制造学院,石家庄通合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科瑞达仪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久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保定长城汽车等10余家制造企业先后加盟,2022年由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教育厅批准为河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学院建有“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基地总投资1600余万元,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建成了具备“智能制造实习工厂”、“智能制造学院”、“智能制造技术中心”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基地面向产业转型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与省内装备制造企业、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合作,围绕装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业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强化学生职业胜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依托石家庄学院机电学院双万重点建设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联合机器人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信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以及京津冀知名企业和鹿泉区政府等行业、企业、政府机构,面向智能制造领域,培养高端应用型技术人才,服务区域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产业学院创新平台按照现代智能制造的典型层级结构,规划了设备层级、控制层级、生产管理层级、互联网级的相应实验室。核心部分主要包括工业机器人实训平台、自动化电子装配产线、自动化工程设计中心、企业生产管理信息中心、云计算中心、自动化灌装产线等,为培养智能制造领域高端应用型技术人才与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构建了以理事会为主导,政校企广泛参与的管理体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立由学校、企业、政府多方代表组成的理事会,负责对产业学院办学中有关重大问题进行审议、决策、检查、指导、咨询、监督和协调。学院设理事长1名,院长1名,副理事长5名,并下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建设办公室、学生就业办公室等6个教学科室与行政部门。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现有教师44人,其中企业教师25人,90%以上的教师为双师双能型教师。产业学院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产、学、研各项工作,在学生培养上开展工场化学习体系创新实践,设定面向产业发展,以职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精准对接应用型人才的评价标准,建立了符合应用型人才成长规律的培养模式,近两年来获得校级转型发展典型案例3项,省级一流课程1项,校级本科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14项,学生每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大学生学科竞赛20余项,每年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70余项,并被多次被授予学生竞赛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致力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大力开展校企合作,与企业联合开展“视觉识别激光点胶机控制系统”、“远程灌溉智能控制系统”等课题技术攻关,2021年学院横向课题资金引进110余万元。学院积极开展高水平专业技术培训工作,校企双方联合举办全国“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骨干教师暑期培训班,联合举办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应用专题培训班等活动。学院教师先后在协同育人、教学资源开发、横向课题、企业资源开发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获批教育部产教协同育人项目《智能制造领域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新工科背景下交叉学科创新平台的构建与探索》等5项;出版《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与仿真》、《自动化工程设计与应用》等教材4部;建设《工厂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与仿真》等线上课程资源10余部。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将继续加深校企合作,将机器人工程、通信工程专业纳入校企共建专业,计划2022年投资300万元新建5G新一代通信技术中心,为智能制造领域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创新实践平台。 
     
     
    单体机器人
     自动化工程设计室
     智能制造数据中心
     灌装产线
     学生实际操作
     企业云讲堂
     
     
    地址: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珠峰大街288号邮编:050035  
    备案号:冀ICP备05002868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08号
    版权所有@石家庄学院  Copyright@Shijiazhuang University
     

    微信

    微博